央广网

开封中心书城:承载大书城的使命 推动古城文化发展

2019-04-15 10:5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世界读书日全称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图书日”。1995年11月15日正式确定每年4月23日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其设立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

  根据统计,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7本,韩国11本,法国20本,日本40本,以色列64本。推动全民阅读,迎接全民阅读时代“大书城的使命”成为书城、书吧的重要责任,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让大家爱上阅读!  

  2015年5月,开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文化+”理念,根据《中共开封市委、开封市人民政府推进“文化+”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开展“文化+旅游”、“文化+会展”等 10 项专项活动。在此背景下,2016年12月开封市委书记侯红考察深圳书城,深圳书城模式得到开封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并于2017年5月达成“深汴合作”,迈出了深圳、开封两市文化交流合作重要的一步。2018年7月24日,一座时尚而不失文化内涵的开封中心书城在古城开封的大地上隆重揭牌,正式开始营业,这也标志着“深汴合作”在中原大地上生根、成长。

 

  开封市委书记侯红调研开封中心书城

  以书为媒,深汴文化交流结出新硕果

  开封中心书城坐落于八朝古都开封,位于河南省自贸实验区开封片区六大街以东郑开大道以北,整体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4亿元,是开封市“五馆一城”重点文化建设项目。开封中心书城引进深圳书城先进的书城运营模式和管理理念,致力于打造开封首个文化性与经济性相结合的多业态综合体,目前整体在架图书已达到近8万个品种,35余万册图书。

  开封中心书城

  作为“五馆一城”项目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开封中心书城是一家内地创新型文化公益商业综合体,是以阅读为引领的公益性和经营性相结合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积极探索基层文化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深入推进全民阅读空间建设,助建“以文化城,书香开封”,增加基层文化设施供给,提升基层文化产品和服务质量。

  以书筑城,建设文化消费一站式新中心

  开封中心书城开馆营业以来,充分发挥书城功能全面,受众人群广的特点,以图书文化为龙头,以商业经营为动力,以公益活动为翅膀,坚持开封市政府提出的“文化为民,公益为民”的原则为方针,以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尚书不唯书,求利不唯利”的先进模式为方向。书城通过对开封市场、市民文化需求的深入调研后,根据市民需求对书城整体业态布局和区域划分,采用独特的“书+型”商业模式,每层以书为主要元素设置不同的主题;负一层采用书+非遗文化,一层为书+文创+品质生活;二层为书+科技;三层为书+培训的一站式文化服务的新模式。

  开封中心书城内景

  在书城运营版图中,书城通过书业、公益活动、科技体检等板块吸引人流,依托书城餐饮、创意产业、教育培训、特色餐饮等商业板块,进而推动全民阅读,扩大书城品牌影响力,最终达到激活开封文化软实力,打造学习型城市,推进文化惠民工程,让读书学习在开封全市上下蔚然成风的目的。

  以文化城,打造开封文化阅读新高地

  为实现开封市民文化权利,打造开封市民文化生活新空间,开封中心书城构建“文化+公益”的系列文化品牌活动 “开封晚七点”。开封晚七点活动自开封中心书城开业至今,在书城文化大台阶累计举办140场,加上通过与多家政府机构、政府媒体、企业强强联手在书城文化大台阶举办各类公益活动100余场,全年共计举办各类公益活动240场。参加活动市民人数约80000余人,内容涵盖非遗文化讲座、民俗传统手工展览、名家讲坛、读书分享、少儿故事绘、健康讲座等。

  名家讲坛第一期敬一丹造访开封中心书城

  2019年是开封中心书城品牌建设年,其中开封中心书城倾力打造的“名家讲坛”系列活动收到了多方关注。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敬一丹、香港著名音乐人刘卓辉等知名大咖应邀前来书城,与广大市民共同互动分享文化与阅读,为开封市民带来了一场场文化的饕餮盛宴。

  近期,为迎接“世界读书日”的到来,响应开封市委市政府“以文惠民,以文化城”的政策, 打造文化开封,书香开封。开封中心书城将 “名家讲坛”与世界读书日相结合,重磅推出 “名家讲坛”暨“4.23”世界读书日活动周,于4月19日至4月30日期间邀请曹文轩、六小龄童、寒川子、尹昌龙等多位著名学者、作家、演员作为嘉宾与市民近距离进行交流阅读心得、畅聊中华文化。同时,开封中心书城还开展了“送文化进校园”活动,让文化大咖、知名学者走进校园,引导中小学生正确、健康的阅读取向,丰富青少年的文化生活。

 

  名家讲坛第二期刘卓辉造访开封中心书城

  此外,在做好书城经营的基础上,开封中心书城还开设了开封首家24小时不打烊的简阅书吧。“即使这个城市陷入黑暗,这里也有一盏灯为你亮着”这句书吧的宣传语,已经深深印在开封广大读者的心中。

  以城筑梦,开启全民文化阅读新时代

  “感恩、热情、服务、生活、文化”,这是开封中心书城人心中不变的使命;“读书以及一切为读书所做的服务都是高贵的”,这是开封中心书城人不变的理念;“要让城市因热爱阅读而受人尊重”,这也是开封中心书城人为带来的文化新风。

  今后,开封中心书城将全力打造“名家讲坛”系列活动,让更多的文化学者来到开封,走进群众身边;依托深圳先进的书城理念,积极推进全民阅读的开展,以书城人对开封群众的感激之情开启全民阅读的新时代。

  知名作家余秋雨先生曾说道:“以书为伴,此生可结交古今伟大魂魄;以书为城,此城必融汇万千君子风范”。未来,开封中心书城必将成为开封人的城市记忆,为这座古老的名城带来文化阅读新风潮。

  名家讲坛第二期刘卓辉造访开封中心书城

  开封中心书城内景

  开封中心书城小小图书管理员活动

 

  开封中心书城内景

 

  开封中心书城文化大台阶

编辑: 汪宁

开封中心书城:承载大书城的使命 推动古城文化发展

2018年7月24日,一座时尚而不失文化内涵的开封中心书城在古城开封的大地上隆重揭牌,正式开始营业,这也标志着“深汴合作”在中原大地上生根、成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