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免费早餐:河南南阳近万名环卫工人吃出尊严和幸福

2019-03-26 14:37: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26日消息 春暖乍寒。三月末的一个早上,天蒙蒙亮,大街上略显冷清。河南省南阳市滨河路和工业路交叉口的一处二层小楼门前已是热闹非凡,与其他早餐店不同的是,这个挂着卧龙区环卫工人早餐供应部的餐饮店,是专门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的数十个早餐点之一。

  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成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一道亮丽风景,新的城市名片更让“四圣故里”有了温度。

  南阳市城管局局长高峰介绍,南阳市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已经开展了5年,从最初的一个县一家店,发展到覆盖全市13个县(市、区),早餐点57个,惠及环卫工人近万人。正忙着为环卫工人盛饭的厨师张怀福告诉记者:来此就餐的只是附近街道的环卫工人,对于分布在较远街道的环卫工人,无论春夏秋冬,每天都有专用配送车将热腾腾的营养早餐送往城区各个就餐点,确保辖区早班作业的每名环卫工人都能及时吃上既安全卫生又热乎乎的早餐。

  在环卫工人早餐供应部,记者看到,一楼是厨师换衣、消毒间,二楼明亮的操作间里,整齐摆放着包子机、馒头机、轧面机、面食发酵箱、多功能液态导热锅等餐厨设备。用玻璃隔断的仓储间内,面粉、大米、八宝粥等原料均来自各个品牌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日常加工的稀饭、汤类、面点、蛋类、小菜等十余个品种,轮换供应。卧龙区环卫工人早餐供应部负责人杨东奎说:一顿热乎乎的早饭看似简单,其实不容易, 6名厨师每天凌晨130分就开始做早餐,以确保530分准时用13辆送餐车送到辖区内30个环卫驿站,供应全区在岗作业1400多名环卫工人7时前准时吃上早餐。

  西峡县“老五羊肉汤”饭馆是南阳市爱心早餐最早发起者之一,201312月至今,该县免费早餐店从1家扩至3家,中央媒体多次进行报道。南阳市委、市政府及时总结推广西峡经验,把民生实事当成大事,专题研究部署。20172月份,市政府主要领导做出批示,要求市、区财政出资,保证全市所有一线环卫工人吃上免费早餐。市城管局组织市环卫处对四区现有一线环卫工早班作业人数进行了实地核查,包括从事早班作业的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公厕管理等环卫工人,按照市财政出资2元、区财政出资4元的标准配置。同时,借鉴兄弟城市经验做法,制定详细实施方案,对早餐营养搭配、卫生安全等提出明确要求,各区根据环卫工人早班作业时段、分布情况和用餐人数,设置早餐供应点,为早班环卫作业人员每人每天提供一份爱心早餐,真正把环卫工人爱心早餐工程办成政府放心、环卫工人满意的民心工程、实事工程。

  201710月开始,全市中心城区四区环卫部门陆续开始向早班普扫的环卫工人推出了免费早餐,目前,市本级城区参与早班普扫的环卫工人4209名已经全部享受到了每人每天6元标准的免费早餐,费用由市、区财政共同承担。

  该市卧龙区投资180余万元率先建成早餐配送中心,设置专人专班,实施运行1年多来,改善了环卫工人的工作条件,赢得了广大环卫工人的一致称赞。

  西峡县积极行动,在原有爱心早餐店运营的基础上,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环卫工人的良好氛围,今年一季度工商联、环卫局、龙成集团、养生殿酒业及90余名爱心人士捐赠天然气10000元、大米1200斤、面粉500斤、食盐600斤、玉米1000斤、食用油20桶及现金30000余元。同时,鼓励企事业单位及群众参与爱心早餐店义工服务。目前共有爱心早餐店3家,位于西峡城区东、南、西三个方位,方便环卫工人就近就餐,冬季日均服务环卫工人240余人次,夏季日均服务400余人次。

  淅川县、桐柏县、内乡县、镇平县也采取积极措施,通过城管环卫部门捐助的方式,让更多的一线环卫工吃上免费早餐。

  环卫工人刘文琴从事环卫工作20多年,说起免费早餐难掩激动:俺们一线环卫工人起早贪黑,早餐大多都是扫到哪儿,就近买点儿,匆匆吃完再继续工作,有的因为不舍得花钱和购买不方便等原因不吃早饭,饿着肚子干活,很多人患上了胃肠道疾病。如今,政府不仅让我们吃上了免费早餐,还把热乎乎的饭菜送到工地现场,我们心里都热乎乎的,可幸福了! (通讯员 朱培伦 张楠

编辑: 彭华

免费早餐:河南南阳近万名环卫工人吃出尊严和幸福

春暖乍寒。三月末的一个早上,天蒙蒙亮,大街上略显冷清。河南省南阳市滨河路和工业路交叉口的一处二层小楼门前已是热闹非凡,与其他早餐店不同的是,这个挂着“卧龙区环卫工人早餐供应部”的餐饮店,是专门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的数十个早餐点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