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夏林:开年第一讲“厚重河南与文化自信”

2019-01-04 15:55: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主题演讲现场

    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4日消息(焦宏昌)1月3日,河南省十二届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著名文化学者夏林博士进行主题为“厚重河南与文化自信”的演讲。

 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著名文化学者夏林博士演讲现场

  香港特区政府驻河南联络处副主任周立根、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调研员崔学军、全国卫生系统标兵管城区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李建魁、河洛文化论坛发起人王磊女士等共同聆听了这场文化盛宴。

  会上,夏林就中华文化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的演讲,并通过通俗的语言对中华文化进行高度概括、有机融合,将中华文化最精华、最主要、最具有意义和代表性的内容进行系统的梳理、讲述。

  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夏林说:“讲到中华文化不能不说河南。因为河南是中国的缩影,是中华文化最古老的见证人。”“河南是古都之最。中国八大古都其中有四个在河南,这个古都的概念可不简单是一个城市,它实质上是一个历史坐标,古都在哪里,哪里就是一个朝代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古都在哪里,哪里就是历史文化的缩影。”夏林总结表示,河南是中国的缩影,中原是中华的根,这就决定了河南的文化像中华文化一样博大而厚重。

  博大精深、灿烂辉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深厚软实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文化自信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昂扬奋进的民族闪烁着文化自信的光芒。夏林认为,一个国家的硬实力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强起来,但是软实力才能让国家走的更远。

香港特区政府驻河南联络处副主任周立根

  香港特区政府驻河南联络处副主任周立根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河南联络处自成立以来,就通过举办不同的活动来推动豫港两地的交流互动,已经把不少香港的艺术活动带到河南来,也会把河南的文化推广到香港,吸引更多香港市民来河南看看,多认识这个充满历史文化底蕴的省份,推动两地的民众增进了解。

 

编辑: 彭华

夏林:开年第一讲“厚重河南与文化自信”

1月3日,河南省十二届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著名文化学者夏林博士进行主题为“厚重河南与文化自信”的演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