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名画家齐聚巩义共绘黄河哺育的大美河南

2018-10-22 15:57: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22日消息 (记者 李永军 王德贵)2018年10月21日上午,《天下黄河——百名中国油画名家大型写生暨主题创作展览》系列之“诗情画意·大美巩义”河南段活动,在河南郑州巩义市拉开帷幕。

  天下黄河启动仪式现场

  来自全国各地的油画家将前往巩义石窟寺、北宋皇陵、小关镇南山天河龙湾、河洛汇流等景区进行写生和创作。12月25日将在郑州市美术馆举办展览,展出艺术家此次写生活动成果 。

  据介绍,该主题创作活动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契机,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院校教授、导师等。活动已相继在黄河流经的陕西、山西、甘肃等省完成,在中国油画界和中国美术界产生重大和积极反响,准备筹备跟进的有宁夏、内蒙古、山东等。河南段由郑州大学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王国建教授担任此系列活动的总策划。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先生在石窟寺油画

  “河南是中国的美术大省,强省,既有非常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又有今天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的崭新风貌。”10月21日,《天下黄河——百名中国油画名家大型写生暨主题创作展览》系列之“诗情画意·大美巩义”河南段活动,在巩义市拉开帷幕。 在上午举行的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说。河南我们国家重要的文化高地,自己虽然是第一次来巩义,但知道这里有河图洛书,有宋陵,有杜甫故里,今天众多油画家汇集巩义,是对这里的人文历史和社会风貌的崭新描绘。通过油画艺术更好的记录历史,表现当代,也是对河南文化的弘扬展示。

  据范迪安院长介绍:“本次活动的主体是以采风,写生,和创作为主,总题目是’天下黄河’,尤其是沿着黄河流域的不同城市,进行感受写生,与其同时在写生的过程中贯通创作的意识,画家还会根据写生的素材回到工作室进行创作。”

  经过五余个小时的创作,范迪安的作品最终完成

  据了解,此活动以2018年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契机,以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十周年为目的。计划2019年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天下黄河—中国百名油画家大型写生暨主题创作展览活动》,届时将有一百多幅表现黄河题材和表现黄河两岸发生重大历史变迁题材的油画作品展出。

  此外,《天下黄河—中国百名油画家大型写生暨主题创作展览》2019年底在中国美术馆首展之后,随即将于2020年以逆流而上的顺序在黄河流经的各省区分别巡展。

  据了解,艺术家们将会在巩义创作至27日,将分别前往巩义石窟寺、北宋皇陵、小关镇南山天河龙湾、河洛汇流等景区进行写生和创作。12月25日将在郑州市美术馆举办展览,展出艺术家此次写生活动成果。届时,喜欢油画创作的市民朋友们可千万不要错过。

  该活动由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巩义市委巩义市人民政府、北京当代写意油画研究院主办,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巩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河南省上河美术馆承办。

编辑: 彭华

百名画家齐聚巩义共绘黄河哺育的大美河南

2018年10月21日上午,《天下黄河——百名中国油画名家大型写生暨主题创作展览》系列之“诗情画意·大美巩义”河南段活动,在河南郑州巩义市拉开帷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