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汽车慢、飞机贵、普通火车太挤 假期出行 “高铁游”成首选

2018-09-20 08:24:00来源:大河网

    近日,同程旅游发布了《2018国庆黄金周居民出游趋势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旅游是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居民出行的主要需求,占比超过了64%。随着中秋国庆的临近,目前高铁车票需求异常火爆,有近四成受访者表示将选择高铁或动车作为首选的大交通解决方案,在交通工具中占比最高。

  高铁游

  郑州区域出行人群偏爱乘坐高铁出游

  一个月前,郑州白领小佳就开始为十一假期出行准备了,最终,她选择乘高铁开启成都之旅,而且她还计划近期乘坐高铁去香港。

  “据说从郑州到香港才6个多小时,你想想从东站就可以乘车了,比坐飞机还简单。”小佳游说同事们和她一起组团旅行。

  一家旅行社也表示,今年郑州区域出行人群尤其喜欢选择乘坐高铁,比如到达西安、武汉、成都、重庆等乘坐高铁特别便利,不少人选择乘坐高铁出游。

  《报告》显示,最近广深港香港段高铁通车在业内备受关注,“高铁游”的热度随之一路攀升。香港、广州、深圳等地的目的地景区、旅行社蓄势待发,纷纷推出各具特色的“高铁团”及旅游产品套票。

  “5小时左右车程的国内中短途高铁游在用户中最受欢迎,由于城市机场距离市区较远,再加上安检、托运行李等程序,坐飞机花费的时间未必比坐高铁短,尤其是在没有飞机直达的城市,高铁出行的便捷性更为明显。”同程艺龙相关负责人表示。

  长线游

  国庆黄金周期间,国内长线游需求量最大

  出行方式便利,人们游玩也倾向于“走得更远”。

  《报告》显示,国庆黄金周期间,国内长线游是需求量最大的出游类型,其次是周边游,二者分别占比43.5%和34.8%,出境游占比12.2%。也有部分假期充裕的出游者选择了国内+出境的玩法。

  在出游形式方面,自由行依然最受欢迎,占比61.7%,跟团游占比20%,另外由旅行社安排大交通、住宿和目的地小交通、导游等服务的半自助游也比较受欢迎,占比15.7%。相对而言,出境游选择跟团游的比例相对较高,全家出游特别是有老人和孩子同行的消费者更加倾向于选择跟团游或者半自助游。

  值得一提的是,旅游景点门票降价也受到关注,不少人担心热门景点“太热”,选择一些淡季景点图个清静。据悉,在景区调价方面,我省郑州嵩山少林寺景区、洛阳龙门石窟景区、焦作云台山景区等平均降价幅度20%,另外,有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湖南、湖北、四川等20多个省份发布了部分景区调价方案。

  《报告》显示,对于国庆黄金周到来前陆续公布的国有重点景区门票降价信息,人们普遍反应积极。受访者对于门票降价的第一反应是“会多玩几个景点”,意味着门票降价的景区在国庆黄金周期间可能出现客流量显著增加的情况。另外,也有一部分受访者认为门票降价幅度不够大,对于黄金周出游成本的影响有限,并担心景区内的餐饮、住宿、小交通等可能会因为门票降价而价格上涨。

编辑: 彭华

汽车慢、飞机贵、普通火车太挤 假期出行 “高铁游”成首选

近日,同程旅游发布了《2018国庆黄金周居民出游趋势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旅游是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居民出行的主要需求,占比超过了64%。一家旅行社也表示,今年郑州区域出行人群尤其喜欢选择乘坐高铁,比如到达西安、武汉、成都、重庆等乘坐高铁特别便利,不少人选择乘坐高铁出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