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徽宗汝瓷王浩:传承创新促发展 只为汝瓷现天青

2018-08-01 08:55: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1日消息  726日的父城大地,烈日当空,骄阳似火,晒得人们汗珠往下直滚。而在宝丰县大营镇清凉寺村的政和汝瓷发展有限公司车间里,身着工作服的该公司负责人王浩正与工人们忙碌着修坯、施釉、装窑,虽然空调嗡嗡不停地运转,但汗水还是打湿了他的脊背。

   

  

  “今天下午就可以把这一窑装满,晚上点火,明天下午就能开窑了,这一窑汝瓷产品以传统器型为主,也有几件新创器型。”王浩一边抹汗一边介绍,最近天气太热了,就是想在最热的气候试烧一窑汝瓷,看看有什么变化没有。

  不大一会儿,30多件汝瓷作品装进了窑炉。他在休息的时间,与笔者聊了起来,197012月出生的王浩,今年48岁,因从小在清凉寺汝官窑遗址长大的他,年少时就开始耳闻目染汝瓷,在成长的过程中,逐渐成为一名汝瓷研究爱好者。1995年开始收藏汝瓷标本,也同时成为一名资深的汝瓷釉料研究人员,同时从事汝瓷产品的研究、烧制和经销。2012年独资投入一百余万元成立了宝丰县清凉寺政和汝瓷发展有限公司,目前担任董事长。2014年注册并持有商标“徽宗"。他是河南省高级工艺师,国家一级工艺美术师。

  2017年我通过在清华美院的学习,为我带来了全新的收获,并让我拓展了思维,还使我在学习之余可以和同行同学相互取经,合作共赢。”王浩说,“清凉寺边话传承,只为汝瓷现天青”就是我的座右铭。

  “开始点火,明天你们再来看看出窑的场景吧!”他有条不紊的按照程序开始点火烧窑了。

   

  

  “叮铃叮铃”,第二天下午,窑炉刚打开一丝缝隙,便听到了汝瓷奏响了美妙的“音乐”---开片声。随着窑门的打开,一股热浪扑面而来,而清脆的“音乐”也变成了“交响乐”、“大合唱”了。“不错,很好,这窑汝瓷几乎全是成品。”王浩开心的笑了,这几十件汝瓷温润古朴之中渗透着凝重雅致。

  这么多年,王浩一直坚持“源于天然,釉现天青”的制瓷理念,对釉料的釆集,器型的选择,火候的掌握等每一个环节进行严格把控,在历史留下的资料里寻找艺术灵感,在汝瓷烧制技艺上稳步提升。为达到汝官窑青如天、面如玉、蝉翼纹、晨星稀、芝麻钉、釉裹足、香灰胎、玛瑙釉、体轻巧、内含秀等典型特征,让作品成现出“雨过天青云破处”之优雅色,他无数次进行釉料配方试验,一步一步摸索和调试,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让他烧出了天青、豆青、粉青、月白等颜色,“过尽千帆皆不是,豪华落尽见真淳。”王浩曾这样描述过:存世不多的北宋汝官窑臻品是人类文明的象征。为此会将汝瓷烧制作为他终生的奋斗事业,并为此呕心沥血。

  “虽朴实无华,却能摄取人心;虽含蓄淡雅,却高贵无比。”这是王浩眼里的北宋汝窑。(通讯员 杨国栋)

编辑: 彭华

徽宗汝瓷王浩:传承创新促发展 只为汝瓷现天青

7月26日的父城大地,烈日当空,骄阳似火,晒得人们汗珠往下直滚。而在宝丰县大营镇清凉寺村的政和汝瓷发展有限公司车间里,身着工作服的该公司负责人王浩正与工人们忙碌着修坯、施釉、装窑,虽然空调嗡嗡不停地运转,但汗水还是打湿了他的脊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