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张艳:统帅京奥开幕式太极阵的女英雄

2018-07-11 16:54: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波澜壮阔的开幕式,像一幅壮美无比的中国画卷,永恒地定格在人们的记忆之中。作为开幕式组成部分之一的太极阵,2008名太极习练者气势恢宏、美轮美奂的表演,以及映射出来的中国太极的刚柔并济、阴阳和合之美,更是征服了每一位现场和五大洲电视机前的观众。

  谁也难以预想,统帅太极阵的总指挥,竟然是一位当时年仅二十六的年轻女子——来自太极发源地陈家沟的太极拳师张艳。她和塔沟武校的领导及其他教练,为人们烹饪了一道光鲜的视觉的饕餮盛宴,受到万众瞩目。

  从一名默默无闻的太极初学者,到一名在北京奥运会初露头角的英雄人物,再到今天开馆授拳,张燕的人生之路,凝聚着独自品味的孤独和艰辛、汗水,以及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

  四岁“触电”太极

  张艳太极人生的起点,追溯到二十多年前。仅四岁的懵懂孩子,还不知太极为何物,居然喜欢跟随大人依葫芦画瓢般练习。但是,苍天冥冥之中的安排,让她与太极拳结下不解之缘。

  张艳的家乡毗邻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她的舅舅和当时担任陈家沟村支书的王西安是金兰之交,她的母亲因此也与王西安相熟。因为有这一交情铺垫,活泼可爱的张燕进入了王西安的眼帘,这位小“外甥女”颇受王西安喜欢。那时候的小张艳看到电视里的侠客武士飞檐走壁,飘来荡去,便心添向往,希望自己将来也能成为“草上飞”、“水中漂”、“空中荡”。于是母亲劝她:“跟王西安大师学太极吧。”

  在张艳母亲的恳请下,她得以进入王西安的太极世界,跟随他的徒弟学习太极。王西安闲暇之时,时而亲自点拨这位“外甥女”。从此,张艳一边在学校里读书学习文化课,一边在业余时间跟随王西安大师和王战军大哥以及其他的教练习练太极。虽然后来才明白“草上飞”是难以实现的镜花水月。但不妨碍她渐渐发自肺腑地喜欢上太极。

  永远争当第一

  张艳真正投身太极,是在初中毕业之后。她一心幻想着太极之梦,后来居然破釜沉舟舍弃学业,全身心融入太极世界。

  十二岁时,张艳便进入王西安大师的武校,师从其儿子王战军,系统接受正规的太极拳训练。此时的张燕,虽已经有了太极功底,然而在武校,她一切从新开始,循序渐进,逐个套路不厌其烦地演练。

  王战军是叱诧拳坛的名师,对弟子的要求及其严格乃至苛刻。他每天清晨五点就将学员赶去跑步,亲自跟在后面监督。晨跑之后,一天超大量的训练就开始了。练习推手,是学习太极的必由之路。因为女孩子力量一般不及男孩子,在练习推手时,王战军故意让男女对练,磨练爆发力。一次又一次,张艳被摔倒在地,身体总是遍体鳞伤。常人看来噩梦般的日子,考验着张艳的身心,也磨砺着她的意志。一次,张艳重重地摔在地上,疼得不愿爬起,教练在一旁面无表情地喝斥着,张艳含着泪又起身默默训练起来。她知道,一旦进入了训练场,她就必须忘记自己的性别。

  严师出高徒,加之苦练,张艳飞快地进步,那些当初将她摔倒在地的男学员,逐渐也成了她的手下败将。1996年,在河南省太极拳锦标赛上,她一个人力夺三枚金牌,先后获得太极拳第一名,太极剑第一名,推手第一名。

  事事争当第一的性格成就了张艳。武校磨砺两年后,拳技精湛的张艳便受邀多次赴厦门,广东,山东,香港等地教授太极拳,这时候,她才只有十四岁。

  十八岁那年,一次训练中,张艳的脚不幸严重崴伤,床上躺了一个月,这时,河南省赛迫在眉睫。尚未完全痊愈的张艳,一边继续调养,一边接受恢复性训练。在国家规定套路河南锦标赛比赛举行之际,张艳祸不单行,又突发高烧,比赛之前,尚在输液。可是,拔掉输液管,她振作精神又出现在比赛场上。

  虽然带病上阵,但张燕居然获得了老架一路第一名和太极剑第一名。1997年起,张艳逢冠必夺,连续多年获得河南省太极拳锦标赛荣获太极拳套路、太极剑以及推手三项金牌。在1999年举办的全国锦标赛上,荣获太极拳56式第4名,推手第二名。

  2001年,慧眼识珠的王西安大师欣然接纳张艳为徒。

  导演奥运太极阵

  2003年在参加河南省太极拳赛事时,张艳结识了一位裁判,她的拼搏精神深深感动了对方,他认为张艳极具发展潜力,推荐张艳去河南大学体育系进修。通过高校的理论学习,张艳拳技拳理更精,脱胎换骨一般。

  2007年7月毕业前夕,一个新的机遇突然而来。当时,塔沟武校承接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太极阵的表演。因塔沟武校主要以少林拳为主,在承接了这个项目之后,该校领导四处选拨具有拳理拳技且授拳经验丰富的太极拳教练。一番苦苦寻觅之后,即将从河南大学体育系毕业的张艳,进入了他的目光。经过初次接触,马教练对张艳非常满意。就这样,毕业之后,张艳顺利进入了塔沟武校,参与奥运会开幕式太极阵的教练工作。

  也因为出色完成了此次任务,原本想回到家乡发展的张艳被塔沟武校领导极力挽留。

  随着家庭的组建和后来为人母,张艳开始再一次审慎选择。从四岁起习练太极拳至今,太极之爱渗入骨髓,她知道,自己根在太极拳发源地。

  如今,张艳回到温县全身心投入太极拳传播事业,组建了家庭武馆,开展太极拳培训。尤其是寒暑期,她的青少年培训班,总是吸引了很多周边青少年纷纷报名。几年来,无论多苦多累,她总是亲力亲为,悉心培养。在她看来,这些孩子像极了当年的自己,所以,自己也要像恩师一样,以传承为终身之责,为太极拳传播竭尽所能。

编辑: 彭华

张艳:统帅京奥开幕式太极阵的女英雄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波澜壮阔的开幕式,像一幅壮美无比的中国画卷,永恒地定格在人们的记忆之中。作为开幕式组成部分之一的太极阵,2008名太极习练者气势恢宏、美轮美奂的表演,以及映射出来的中国太极的刚柔并济、阴阳和合之美,更是征服了每一位现场和五大洲电视机前的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