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丰县:巧打“石头牌”精准扶贫

2018-07-03 10:3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3日消息 石板路、石板房、石碾盘;红灯笼、小溪水、大水车......7月2日上午,在宝丰县前营乡岳坟沟村“郝庄·印象”民俗村内游人如织,三五成群的游客不时拍照留影,沉醉在充满浓郁乡土气息的山村画卷中流连忘返。“这个‘石头村’古色生香,景色秀丽,到此一游不虚此行!”平顶山市市民王俊赞叹地说。

  “真是想不到,俺这出了名的‘石头村’现在竟成了乡村游的香饽饽!”该村支部委员兰顺占高兴地说,端午假期,来该村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这里独特的美景不仅吸引了大批本地游客,连江苏、河北等外省游客也都慕名来到小山村。岳坟沟村地处浅山区,辖3个自然村,这里山石耸立,土地贫瘠,“石头里刨食”是该村数代人生活的真实写照。

  “俺村到处是石头,上世纪50年代,村里一半以上的人都是靠石头赚钱养家。”岳坟沟村老石匠黄刺会介绍,该村曾是附近有名的石器加工村,石匠们制作的石磨盘、石碾、石磙等生产生活用品做工精细、质优价廉,很受欢迎。随着时代发展,这些传统生产工具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从事石器加工的匠人越来越少。

  近年来,随着前营乡乡村旅游的兴起,一穷二白的“石头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岳坟沟村自然风光秀美,村里石头房古朴别致,发展乡村旅游潜力巨大。”该乡党委副书记张远航说,近年来,该乡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改善人居环境为抓手,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业和现代农业。依托该村历史建筑群落得天独厚旅游资源,先后投资330余万元打造“郝庄·印象”民俗村旅游项目,使昔日的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俺投资一万多元建了个小卖铺,还购置了气垫床等游乐设施,每天收入一百多元。”该村52岁的贫困群众兰顺民率先搭上了乡村旅游的致富快车,收入可观。

  “石器现在成了艺术品,很受城里人喜欢,价格又高,俺准备把村里的20多个老石匠组织起来开个小作坊,带领大家共同脱贫致富!”黄刺会发现商机跃跃欲试。

  “前营乡文化底蕴丰厚,旅游资源丰富。我们结合自身特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施精准扶贫,使之成为农村改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前营乡党委书记牛志刚说,目前,岳坟沟村首批打造的民宿项目已基本完工,一个集农业观光、民俗风情、农家乐为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区效果初现,将为该乡经济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引擎,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通讯员 石少华 陈丽)

编辑: 彭华

宝丰县:巧打“石头牌”精准扶贫

石板路、石板房、石碾盘;红灯笼、小溪水、大水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