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频道 > 走进河南

“惠农工程”成烂尾——河南部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调查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有的小区房子盖得漂亮整齐,空地却被开荒种菜、晒玉米放羊;有的小区建成“半拉子”,工程迟迟不能完工,房屋钢筋裸露,麻雀乱飞。一些农民住上新房却背上沉重的债务,心里高兴不起来……

  近年来,河南一些地方在建设新农村社区时贪大图快,占用大量耕地,浪费巨额资金,让百姓不堪重负。据有关部门统计,2013年以来,河南省有1366个新型农村社区停建,直接损失600多亿元。

  直接损失600多亿元,“惠农工程”成烂尾——河南部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调查

  在河南省滑县“锦和新城”二期工程内,附近村民在社区里放羊(10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李博摄

  曾被列全省样板工程,农民晒玉米放羊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全省几乎所有的县区都来学习参观过。”河南省滑县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委员周勋说,“我们这里是全省最大的新型农村社区,也是全省的样板,就连‘锦和新城’这个名字都是领导定的。”

  记者日前在“锦和新城”二期看到,46栋10多层高的住宅楼拔地而起,排列整齐,在周边农田和低矮房屋的衬托下,显得格外醒目。走进小区,却发现空空荡荡、杂草丛生,还有附近村民在空地上晒玉米、放羊。

  河南省滑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锦和新城”二期的情况并非个案。在河南许昌、漯河、焦作等地,都存在类似的新型农村社区,有的楼盖了一半就扔在那里,有的主体竖起来了却没有后续施工。

  河南省许昌县陈曹乡柏杨新型农村社区,20多栋六层小楼基本建成,却无人居住,成群的麻雀在楼道里飞来飞去。社区内的空地上被附近村民开荒种上了红薯、南瓜、白菜。留守看门的村民齐英太,胳膊在空中抡了一圈说:“这些地方原来都是好地,一季能打1000多斤麦。地不让种了让盖楼,楼盖好了却没人住,地也荒了。”

来源:新华社  编辑:叶远作者:  日期: 2016-12-30 09:20:00
标签:新型农村;半拉子;农民;锦和新城;种菜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法务部邮箱:fawu@cnr.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