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宝丰:创新机制 精准推进光伏产业扶贫

2018-06-08 10:5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8日消息 “山上建了太阳能发电站,没有一点污染,政府每年还给俺们3000块钱的受益,真是老百姓办了件大好事!6月7日上午,来自宝丰县观音堂林站垛上村下垛组56岁的贫困户米锁,刚在宝丰农商银行观音堂林站分理处取出了自己今年上半年的1500元光伏受益款,他高兴极了

  作为全省两个高效农业光伏扶贫试点之一,宝丰县把光伏扶贫产业作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通过科学规划,创新机制,精准推进,努力把光伏这一新业态、新技术发展成扶贫主导产业。该县积极探索多种途径相结合的资金筹措机制,探索和创新村级光伏电站、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整体联动推进的扶贫新模式,切实帮助扶贫对象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实现了光伏扶贫全覆盖。

  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按照政府投资入股、按股分成的比例、收益由县政府统筹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户。光伏扶贫电站所有权属于村集体,收益资金按年度定期进行预算、分配和使用,经相关部门审核后上报。收益资金投向和使用对准贫困户的补助、救助、发展扶持、村公益和集体经济积累。已建成的村级光伏扶贫小电站的管理及收益分配方案由县扶贫办等部门负责实施。宝丰县发改委主任毕志伟介绍说,目前,该县已在大营镇和观音堂林站12个贫困村建成300-500千瓦光伏扶贫小电站12个,并于2017年底并网发电,总容量4.02兆瓦,涵盖12个贫困村692户贫困户,每户年受益3000元,每个村集体年受益5万元。

  根据宝丰县政府的光伏扶贫工作安排部署,结合国家、省脱贫攻坚相关文件精神,为解决县域内贫困人口脱贫问题,本着发展绿色能源,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该县积极探索,通过优势互补、互助协作的模式,将县鑫泰光伏电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于2016年在观音堂林站建成10万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转为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项目可覆盖剩余27个贫困村和非贫困村的所有贫困户共计3314户。此外,通过提供除草、清理光伏板等岗位以及荒山租赁等方式,鑫泰公司还将带动600户贫困户就业、增收。

  “目前全县有未脱贫贫困户3591户,通过光伏扶贫产业,实现了全覆盖。此外,对2017年脱贫户中经济收入相对薄弱的415户,也可以通过光伏扶贫产业受益。”宝丰县扶贫办负责人介绍说。(通讯员 冯丰龙)

编辑: 汪宁

河南宝丰:创新机制 精准推进光伏产业扶贫

6月7日上午,来自宝丰县观音堂林站垛上村下垛组56岁的贫困户米锁,刚在宝丰农商银行观音堂林站分理处取出了自己今年上半年的1500元的光伏受益款,他高兴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