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扶贫路上不落一人

2018-05-17 11:20: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17日消息 “刚,干啥去呀?晌午去俺家吧,捞面条。”

  “不了,不了,得去国义家一趟。早上恁弟妹告诉我,漯河有家医院看脑瘫看得好。”

  5月13日上午,舞钢市尚店镇红卫村扶贫工作队长陈刚一面和村民打招呼,一面匆匆而行直奔贫困户邢国义家。

  46岁的邢国义两次盼来的男孩儿都是脑瘫,高昂的医药费瞬间让整个家庭陷入了困境。由于要花费大量时间照顾生病的孩子,瘫痪在床的叔叔也需要照料,家里农田没有时间打理,日子异常艰难。

  陈刚入村了解情况后,一面积极为邢国义一家申请了爱心帮扶及医疗救助,减免新农合缴纳费用,提高病儿复建报销比例。一面组织志愿者帮助干农活,但是,对于这样一个举步维艰的家庭来说,只有“造血”才是根本。

  了解到邢国义有种花生的技术,陈刚帮他申请了五万元的小额贷款,在村内租了二十亩地种花生。随后,又协调有关部门,为其赠送了一台花生收获机和一台花生摘果机。

  从此,邢国义两口一门心思扑到地里的农活上,随着花生苗日渐茁壮成长,老两口的心里也乐开了花。

  一次,陈刚又去邢家走访。邢国义拉着陈刚的手,吞吞吐吐地说:“刚,你也知道,为给孩子看病,欠了不少外债。种花生,是能顾得住一家老小了,可老欠着外债,我心里不踏实。我和老伴商量了,想养几十头猪,一来贴补家用,二来挣得多了能还债。”陈刚一听就高兴了:“老哥,你能这么想就太好了,我们扶贫就是先要扶志!你上次的贷款不是还剩不少钱?拿出来干养殖吧!村里和镇里绝对支持你!”很快,邢国义的养猪场也建起来了,仅去年就出栏了40头猪!

  硬化道路、光伏发电、扶持产业……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红卫村不再是满目荒凉的景象了。

  谈及红卫村以后的扶贫方向,陈刚说:“下一步,我们利用红卫村的资源优势,积极引导贫困户种植花生等经济作物,培养致富能手,鼓励发展家庭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确保扶贫路上不落一人,多方合力使全村共同富裕。”(通讯员 益鹏洋)

编辑: 汪宁

扶贫路上不落一人

 硬化道路、光伏发电、扶持产业……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红卫村不再是满目荒凉的景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