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省属国企不再“办社会”

2017-12-01 09:01:00来源:新华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记者从河南省国资委获悉,截至目前,河南省属国有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的任务已经总体完成,比国务院既定目标提前了一年有余。

  河南此项工作主要涉及“四供一业”分离移交、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医疗生育保险属地化管理、社区管理组织移交、公共服务机构剥离五项重点任务。

  “四供一业”改造移交工作于去年8月正式推开,共38.7万户的供电、34.1万户的供水、15.7万户的供热、3.2万户的供气以及36.4万户的物业管理,已全面完成改造移交。

  29.7万名退休人员基本信息资料,全部移交街道和社区,党员组织关系全部移交地方基层党组织,涉及的资产已移交所在地政府。

  52.1万人的医疗生育保险信息审核录入、系统测试对接等工作全部完成,资金保障按期到位。对企业自行管理、封闭运行的医疗、生育保险实行属地化管理,也已经总体完成。

  河南省属国企所办的28个社区管理组织已移交地方政府,兴办的教育、医疗、消防等公共服务机构,已通过分类处置措施剥离到位。

  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是社会治理、企业管理领域的重要变革,是对各方面利益的重大调整,工作涉及面广,敏感度高,情况复杂,是国企改革的“硬骨头”。为克服“企业不愿交、地方不愿接、职工不愿改”等困难,河南明确责任,统一认识,在推进中坚持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因事制宜,统筹谋划,分类实施。

  这项改革减轻了企业负担,促进了瘦身健体,轻装上阵。经初步估算,剥离后省属企业每年可节约成本支出10亿元以上。办社会职能归位于政府,归位于社会,使公共资源实现最大限度的优化整合,进一步增强政府社会治理能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上百万国企职工也因此受益,民生水平得到改善。

  河南省省长陈润儿表示,国企改革是一场“攻坚战”,必须一场硬仗接着一场硬仗来打,一个山头接着一个山头来攻,剥离省属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的圆满完成,为下步全面纵深推进国企改革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记者付昊苏)

编辑: 叶远

河南省属国企不再“办社会”

记者从河南省国资委获悉,截至目前,河南省属国有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的任务已经总体完成,比国务院既定目标提前了一年有余。河南此项工作主要涉及“四供一业”分离移交、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医疗生育保险属地化管理、社区管理组织移交、公共服务机构剥离五项重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