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30年全面建成国家中心城市 郑州有了具体时间表

2017-08-16 09:38:00来源:河南商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8月14日,中共郑州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在会上就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作工作报告。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郑州要怎样撸起袖子加油干?在这份报告中,思路、目标、定位、任务等具体工作进一步明确。到2030年,郑州将全面建成国家中心城市。

  国家中心城市

  国家中心城市是全国城镇体系规划的核心城市,是具备较强引领辐射功能的城市,是承担一定国家功能、跻身国际竞争、展示国家形象的大都市。

  总体思路

  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统揽,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为引领,以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为方向,着力发展枢纽经济,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着力增强经济综合实力,努力建设具有发展活力、人文魅力、生态智慧、开放包容的国家中心城市,形成具有持续竞争力的国际化都市,在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支撑中部崛起和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中作出更大贡献。

  六个定位

  一是国际综合枢纽城市,二是国际物流中心,三是国家重要的经济增长中心,四是国家极具活力的创新创业中心,五是国家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门户,六是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心。

  三个阶段发展目标

  近期到2020年,全面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基本确立国际枢纽城市地位,基本形成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框架体系,进入全国经济总量万亿城市行列,实现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全面提高;

  中期到2030年,全面建成国家中心城市,综合实力位居全国主要城市前列,基本实现现代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国际枢纽地位更加突出,建成国家重要的创新创业中心,成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向全球城市迈进;

  远期到2049年,建成联通全球的国际枢纽中心、世界一流的内陆商贸物流中心、国家重要的金融中心、极具活力的创新创业中心、开放包容的国际交流中心、生态多元社会公平正义的国际宜居大都市,实现由生产型城市向高端消费型城市的转变,成为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世界城市。

  十个方面重大任务

  一是走好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子;二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厚植开放优势;四是深化改革创新;五是提升枢纽能级;六是建设生态郑州;七是彰显文化魅力;八是培育人才优势;九是增进人民福祉;十是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九大支撑性工程

  一是以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快速路网为支撑的畅通郑州工程;二是以现代化设施为基础、智能化管理运行为支撑的数字郑州工程;三是以项目为载体、以中国制造2025郑州行动、服务业提升计划为抓手的产业再造工程;四是以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高铁南站建设为带动的枢纽提升工程;五是以安置房建设、脱贫攻坚、民生实事为带动的幸福郑州工程;六是以贾鲁河综合治理为带动,以五大生态体系建设为支撑的美丽郑州工程;七是以“四大文化片区”和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建设为重点的文化郑州工程;八是以航空港实验区、自贸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国家载体平台建设为引领的活力郑州工程;九是以实施“1125聚才计划”和普惠型人才引进政策为抓手的智汇郑州工程。

  六大基础性工作

  一是规划完善提升工作;二是招商引资工作;三是体制机制创新工作;四是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五是环保攻坚;六是社会治理创新工作。

  解读

  关键词:国际枢纽

  专家解读:郑州已具备国际枢纽的初步框架

  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三个阶段发展目标中,国际枢纽成为各阶段的关键词。

  在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喻新安看来,2020年,郑州基本确立国际枢纽地位的目标并不遥远。

  “国际枢纽强调的是通达性,体现中国与世界连接的便捷、高效。”他说。郑州已经具备了国际枢纽的初步框架,并且发展态势良好,走在全国前列。

  郑州连南贯北、承东启西,有着辐射周边的区位优势。航空方面,郑州客运量、货运量及增长速度都居于中部前列。尤其是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快速发展,更是新的发展契机。从陇海、京广普铁和高铁的“双十字”枢纽,到米字形高铁,放大着郑州的区位优势,内地不再封闭。高速公路路网,河南更是全国较发达的省份之一。

  “综合这些优势,下一步,郑州打造国际枢纽,表现形式最全面、功能最完善、承担职能更多样、辐射半径最长。”他说。

  关键词:六大定位

  专家解读:枢纽、物流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在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六个定位中,国际综合枢纽城市和国际物流中心排在前两位。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认为,这是沿袭了这么多年来,郑州乃至河南发展的定位。

  “郑州是内陆地区最大的交通枢纽,这是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最大优势。”耿明斋说,随着米字形高铁、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布局的深化,郑州的枢纽功能进一步放大。

  “交通枢纽带来物流、产业的聚集,形成经济增长极。所以这六大定位间,是具有内在逻辑的各个环节。” 他说。

  关键词:创新创业中心

  专家解读:建成国家重要的创新创业中心,是郑州市2030年要实现的目标之一

  在喻新安看来,“国家重要的创新创业中心”意味着郑州将把支持“双创”作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将出台更多政策。借助自贸区的政策优势,郑州将进一步引进国内外资金,促进本土企业大发展。

  “郑州将全域打造创新、创业高地。”他说,下一步,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覆盖面将更宽。

  “建设创新创业中心,应该在提升科技教育水平上下功夫。”耿明斋说,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功能,形成创新创业的中心,要有创新要素大规模聚集,没有聚集,这个功能没法实现。

  关键词:国际化

  专家解读:对标北、上、广、深

  根据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到2030年,郑州“向全球城市迈进”,到2049年郑州将成为在全球有影响力的世界城市。

  “目前国内公认的全球城市,是北、上、广、深。”喻新安说,全球城市是国家中心城市的“升级版”。

  他指出,衡量一座城市的国际化水平,跨国公司、国际一线品牌分支机构落户情况、高等教育发展水平等,都将成为 “硬性指标”。

  关键词:新型城镇化

  专家解读:郑州应打造大都市区

  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十个方面重大任务中,“走好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子”位列第一。

  对此,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永苏说,规模小、实力弱是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最大的短板:人口规模不如武汉, GDP不到8000亿,不如长沙。

  在他看来,走好城镇化发展路子,重点在于扩大城市的规模。郑州要把扩大规模、增强实力放在重要位置上,吸引全省的生产要素和人口集聚,乃至实现全域城镇化。

  他说,打造大都市区,则是郑州扩大规模的必经之路。

  耿明斋也提出,郑州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过程中,应该成为中西部地区最大的人口聚集中心、最大的都市区之一。

  “至少要和武汉、重庆、成都比肩。”他说,河南有1.1亿户籍人口,加上周边区域,整个中原经济区有1.8亿人口。借此优势,郑州打造大都市区,成为中西部地区的要素聚集中心、经济增长极。

  “扩大规模过程中,郑州还应该着重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防治城市病。”王永苏说。(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高云)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中原经济区;中原城市群;创业中心;升级版;空中丝绸之路

2030年全面建成国家中心城市 郑州有了具体时间表

在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喻新安看来,2020年,郑州基本确立国际枢纽地位的目标并不遥远。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认为,这是沿袭了这么多年来,郑州乃至河南发展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