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开幕 5个关键词读懂

2017-07-03 09:30:00来源:河南日报

  此次会议亮点何在?意义何在?5个关键词告诉你!

  关键词之一:务实

  本次会议以“国际化办学与务实合作”为主题,议程紧锣密鼓、实实在在。与会人员将就成员高校间的学分互认、本硕博层次的学生交流与联合培养、教师交流、科研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除了思想碰撞,各国代表将共同签署《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国际管理董事会章程》《2017-2018金砖国家网络大学行动计划》《2017年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度会议郑州共识》等重量级文件,达成一系列多边和双边的合作协议。

  关键词之二:开放

  加强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是新时期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途径。

  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表示,近年来,我省不断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加强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制定了《河南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积极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推动中外合作办学,先后获批了3所本科机构和68个本科项目;积极推动中外合作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联合国内外知名大学在河南合作举办高水平大学;与国家留学基金委合作设立河南省地方合作项目,启动了“留学中原”河南省政府外国留学生奖学金;大力推进汉语国际推广,积极参与中外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机制项目。

  关键词之三:合作

  与会者希望通过合作形成合力、共同发展。

  南非代表团团长迪安纳·帕克说:“金砖国家网络大学能够凝聚共同之力,让彼此变得更为强大,通过合作能够促进五国教育进一步的发展,追求更高质量的高等教育。”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马克西姆·霍米亚科夫表示,金砖国家网络大学成员高校之间的合作是密集的、全方位的,期待以后的合作更加多元、深入,争取让学生参与到不同大学的教育网络当中,进一步发挥网络的作用。

  关键词之四:希望

  金砖国家网络大学是金砖国家高等教育多边合作的一大机制,目的是为了联合金砖国家的主要大学开展共同研究及联合培养高端人才,以发挥高等教育在国家战略决策和新兴经济体发展中日益重要的作用。

  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副司长王慧说,“金砖五国”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有着共同的价值取向:一是“金砖五国”都在尝试通过创新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建立知识与技术密集型的新经济;二是都把高等教育作为培养高层次人才,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和手段;三是都把建设一流大学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目标,致力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本次年会必将为金砖国家高等教育的发展带来启示和希望。

  关键词之五:机遇

  2015年以来,金砖五国高等教育领域的两大合作组织——“金砖国家大学联盟”和“金砖国家网络大学”相继成立。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凭借在水利、能源方面的特色优势,作为创始成员高校参与筹建工作,这是我省高校首次参与国际大学组织。

  该校党委书记王清义表示,华水愿与各成员高校一道,努力探索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务实合作的新途径,为金砖各国的战略决策咨询、拔尖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提升、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我们将抓住机遇,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记者 史晓琪)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网络大学;国家留学基金委;高校;高等教育质量;金砖

2017年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开幕 5个关键词读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