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集中销毁“黑广播、伪基站”违法设备

2017-05-17 08:57: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5月16日上午,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在郑州举行集中销毁“黑广播、伪基站”无主违法设备专项活动,集中展示整治成果,向社会宣传无线电新条例精神,有效震慑违法犯罪,确保空中电波安全。

  经常听收音机的市民或许有这样的经历:节目中没有新闻播报,只是一个所谓的专家在反复谈论包治百病的“神药”,不时接受来电者咨询并推荐医师。省无线电管理局执法人员说,这很可能遇到了“黑广播”。如果你不时收到各种办证、贷款的手机短信,或许又遇到了“伪基站”。“黑广播、伪基站”经常死灰复燃,已成为威胁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的痼疾。

  省工信委主任王照平在会上说,近年来,我省无线电管理系统为保护群众利益,与公安、广电等单位密切配合、协调联动,持续开展打击“伪基站”“黑广播”违法设台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6年,全省无线电管理系统共查处“黑广播”案件174起、“伪基站”案件243起,缴获设备413台套;今年前4个月,累计查处“黑广播”案件72起、“伪基站”案件73起,有效遏制了全省违法设台等违法行为的高发势头。举办集中销毁活动,就是向全社会集中展示近年来我省专项整治“黑广播”“伪基站”活动取得的成果,有效震慑违法犯罪。

  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政委欧阳报军说,去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先后多次开展集中打击“黑广播”“伪基站”违法犯罪行动,共处理“黑广播”“伪基站”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170名,打掉违法犯罪团伙114个,端掉窝点176个,扣押设备967台。其中三门峡市成功发起涉及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打击伪基站大规模行动,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28名,缴获成套“伪基站”设备96台,受到公安部的肯定。

  随着新一代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无线电愈来愈广泛地融入经济社会和国防建设中,同时无线电干扰也日益增多,私设电台特别是“伪基站”“黑广播”等问题较为突出。下一步,全省无线电系统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严格新条例执法,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同时,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切实形成打击“黑广播”“伪基站”的强大合力,摧毁“黑广播”违法犯罪产业链,彻底查清生产、组装、销售、购买、使用“黑广播”“伪基站”设备人员、厂家、店面、网站,不断扩大战果,确保一网打尽,有效维护我省空中电波安全有序。(记者陈辉)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伪基站;黑广播;违法犯罪;神药;集中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