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特别关注

央广网

河南支边青年许文玉:传承河南精神、不忘根本

2016-12-01 09:23: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传承河南精神、许文玉朴实做人

  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1日消息 (本网特别报道组)“来新疆这么多年了但是我从来没有给河南人丢过脸,也从没有忘本。无论是工作作风还是发生或作风,母亲都教育我要端端正正,干什么事情都要踏实、老实,我一直谨记在心,我也是这样严格要求自己的儿女。”老家来自驻马店遂平、今年79岁的河南老支青许文玉虽然现在生活得衣食无忧,却依然衣着朴素、话语朴实。

  注重学习 努力做一个优秀的人

  今年78岁的许文玉来自驻马店遂平,1956年和支边大军赶赴新疆。许文玉当时虽然是贫农,但文化程度并不低,在河南老家就已经初中毕业。

  1958年,他所在的兵团第七师123团要办所学校,公开向河南支青招教师。许文玉和几位同乡一起去报名考试。“当时我的语文考了79分,是来考试里面最高的,数学67分。”许文玉脸上泛起自豪的笑容。

  由于文化程度高,许文玉到123团受到了“高规格”待遇,基本没干过农活,从文化教员做起,教广大支边青年学习文化知识。后来,他还担任连队指导员、连长、营长等职。无论在哪儿任职,他都会告诉身边的人要注重学习知识、踏实干事,“我母亲是这样的人,我从小也是这样,所以我觉得文化知识很重要。”

  正是这种注重学习的态度,许老先生家中儿女也特别优秀。儿子从小成绩优秀,靠优异的成绩考入大学,在工作岗位上也十分出色,目前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

  许文玉的一件旧褂已穿了20年,上面满是缝缝补补的痕迹

  勤俭节约 许文玉一件上衣穿了20多年

  许文玉目前已退休多年,每个月的退休工资3000多元,虽不算多,但生活还是无忧的。可是,掌中河南记者见到许文玉时,他身上仍穿着一件有些掉色且破旧的上衣,袖口、衣领等处还有重新缝补过的痕迹。

  “咱河南不是有句老话,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我这件上衣穿了二十多年了。”许文玉说,以前支边不容易,生活比较艰苦,从那时起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过惯了节约的日子,现在让我穿新的,我还不习惯哩!”许文玉大笑起来。

  朴实正直的作风不仅表现在个人的生活,在工作上,他也是勤俭办事、精打细算、一身正气。

  “我在当连长、营长时候,有需要招待客人的,我都是把它们安排在食堂,给师傅交代好,然后回家做饭自己吃,从来不陪客。这种陪吃陪喝的风气不能有,我给手下人都说,我能这样做,你们也得照办。”许文玉说,他工作几十年,从来没在街上饭店吃过一次饭,到饭点只有两个地方,要么食堂要么回家。

  “我母亲从小教育我,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都要有良好的作风。”徐文玉说,支边的青年里也有“破坏分子”,“后来日子好了,能享福了,有些人就忘了本,贪污啊、生活作风糜烂啊,很不好,后来都被抓起来了。”

  许文玉也一直教育自己的儿女,“行得正,走的直,不是咱们的一分钱都不能要。”

  许文玉的子女都有自己的事业,特别是他的儿子,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担任干部。他告诉记者,曾经有很多人拿着礼物和钱去他找他,而许文玉全部都把东西扔出去,并把送礼的人骂走,并告诉他们,“你们不要想害我的儿子”。

  如今,许文玉已经离开河南,扎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60年,他现在很满足目前的生活,有时候还会想起河南的一些事情。

  不忘河南精神:踏实做事、正直做人

  说到自己的母亲,许文玉哽咽了一下。

  作为家中的独子,父亲又早年过世,许文玉报名支边新疆时,母亲说啥也不同意,毕竟母亲膝下就他一个人。可是,许文玉却留下了一封信,自己偷偷跑去支边了。

  “儿子去新疆了,到那儿去挣钱,挣够了钱回来咱们过好日子,儿子将来给你养老”。

  回想起信上的内容,许文玉老人眼角有些湿润。家中的母亲,可能是过于思念儿子,1957年,也就是许文玉支边的第二年,在家中去世了。

  “当时收到家里老乡的信,说母亲已经安葬了,我什么话都说不出来,什么都说不出来”说到这儿,老人用颤抖的手擦了擦眼角,“这已经过去快60年了,每次想到自己的母亲,我都十分内疚,临终前连见也没见到,自己没让母亲享一天福,也没用工资养活一天母亲,到现在心里还是很难受。”

  母亲过世了,但母亲的教导许文玉一直牢记在心踏实做事、正直做人、有担当、负责任。这不仅是许家母亲的谆谆教诲,也是河南人身上特有的精神。如今,在广袤的新疆,这种“河南精神”依旧传承着。

编辑:叶远

关键词:许文玉;河南;支边;新疆;忘本;精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濮阳要建两个风电发电场,总投资49.8亿元

记者获悉,濮阳市开发区上元风电场项目、濮阳县华能风电场项目日前先后获核准批复。这两个项目装机规模576MW,项目总投资49.8亿元。

2016-11-30 15:38:00

石河子点赞河南支边青年:新疆大地上最可爱的人

2016-11-30 10:14:00

白雪、苇地、石河子莫索湾大渠 诉说河南支青的故事

2016-11-30 10: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