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特别关注

央广网

豫剧唱响边疆大地 河南支青被称为兵团里的"歌者"

2016-12-01 09:07: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老人们饶有兴致地再次唱起《花木兰从军》

  再次穿上老戏服,热情不减

  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1日消息 (本网特别报道组)节奏明快、板腔严谨、旋律悠扬的豫剧,在新疆风靡至今。无论山西人还是山东人,只要一提起河南豫剧,都能哼上几嗓子。

  60年前,当时劳动一天的军垦职工听到喇叭里传来豫剧唱段再累也不怕,浑身都是劲。

  60年后,再次拉起二胡,换上戏装的,已不再是稚嫩青年,老人们听到那熟悉的强调,自然地摆起身段,自然地回到从前……

  用唱腔将中原中原与边疆相连,中原文化将“战士”们感染,回顾着60年的风雨,这唱腔不仅没有消失,反而永远留在了边疆大地,传承、发光。

  李汉军被称为兵团里的“歌者”

  穿着单衣去新疆 李汉军成为兵团里的“歌者”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准噶尔盆地西南缘的奎屯河流域,总面积4588平方公里,总人口22.4万人。

  六十年前,5.6万优秀的中原儿女为了新疆的建设,远离桑梓来到兵团,在开发建设兵团的同时,也把乡音镌刻在这块土地上。也把河南文化的那种厚实、河南人的朴素情感深深地扎根在这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127团的李汉军就是唱着豫剧进入新疆的“歌者”。

  李汉军说起当初来新疆时的情景,老人仍记忆犹新。他的老家在河南淇县,来新疆之前在家里的豫剧团学唱戏,听说新疆建设兵团招收支边青年,18岁的他就偷偷的报了名,可是豫剧团不放他走,李汉军留张纸条,翻窗偷偷地溜上了西行的列车。

  “我来的那个时候,是个冬天,走的急,也没带什么厚衣服,光知道新疆冷,可是没想到这么冷。”李汉军说,他先是坐火车后是坐汽车,前后走了半个月,等他到兵团时,脚上穿的网球鞋都已经和脚冻成了冰疙瘩,手上戴的皮手套也冻僵了,脱都脱不掉,后来,一下子住了五个月的医院。

  年过古稀的李汉军风采依旧

  想家的时候 豫剧一曲解乡思

  走进兵团第七师127团这里到处都是平整的耕地,整齐的道路,现代化的住宅小区,生活配套齐全的商店超市,而在60年前,这里是什么样子呢?

  “到处都是戈壁滩,梭梭柴,红柳,芦苇湖,荒凉的很,冬天,垦荒队的任务就是平地。按规划好的地形,哪里高就挖哪里,然后用土簸箕挑着土垫到低处;哪里有梭梭柴、芦苇,就放火烧哪里。总之一句话,要把高低不平的戈壁滩,变成平平整整的良田。”李汉军说,那时候没有机械化,夏天割麦子,每个支青一把大镰刀,一天一个人割2里地。掰玉米人人背一个大筐子,掰一筐倒一堆。摘棉花都是“三只手”,两只手摘,再用嘴把棉花上的叶子叨掉。劳动强度特别大,“那时候也没什娱乐活动,能听听家乡戏,大家都高兴的不得了,于是,我就在地头给大家唱豫剧加油鼓劲。”

  曾经的道具依然被老支青珍藏着

  传播中原文化 豫剧边疆广受欢迎

  李汉军说,那个时候他不但唱豫剧《朝阳沟》、《穆桂英挂帅》等经典豫剧,还根据团场的在生产建设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事迹,创作现代戏,除此之外,他还通过各种方式从老家托人帮他买新的豫剧剧本,唱给战友们听。

  现在,李汉军已经退休多年,虽然几十年没有登台演出了,但他还保留着扎实的戏剧功底。暑假中,他和几个热心豫剧的戏友带着孩子们排练豫剧选段,为的是让豫剧在孩子们这一代得以传承。而这些孩子有河南人的后代,也有甘肃、山西、山东人等省份的后代。

  回顾着60年的风风雨雨,李汉军感慨地说:“老军垦们开荒造田的精神,就是长征精神的延续,不忘初心,不畏艰辛,为子孙留下了一篇新天地,河南支青可以说功不可没。”

  行走在兵团的各个团场,河南话成了“官话”,豫剧这种灿烂的中原文化,已经深深地镌刻在了边疆的土地上。

  据不完全统计,1956年进疆的河南支青走向处级领导岗位的有100多人、科级领导岗位的有200多人,荣获自治区先进称号的两人、兵团先进称号的13人、农八师石河子市先进称号的72人、团场各类先进称号的1160人。这些荣誉表明,河南支青是一个勇于克服困难,敢打硬仗的群体。

编辑:叶远

关键词:豫剧;边疆;兵团;河南;支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原传统文化评说:戏曲创新需要抓住牛鼻子

在豫东,有位豫剧大师叫吴心平,他致力于授徒传艺,并不断研究曲艺的创新,争取通过抓住牛鼻子,实现曲艺的繁荣。

2016-11-29 11:14:00

中原传统文化评说:戏剧革新 时代要求

淮北梆子源于豫剧,又与豫剧不同,受当地的风俗习惯和曲艺的影响,淮北梆子唱腔不分男角和女角,不分板式、长短句,唱时多衬哪,呀,唧,嗷,吼,咿,呜等虚字,这是当时艺人们吸收地方小调变化而形成。

2016-11-28 09:16:00

中原传统文化评说:艺德是最高贵的修为和坚守

德是一个人的修养、道德和价值取向;艺是才华、能力和艺术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在河南商丘,有一位艺术工作者叫刘忠河,他的德艺修养,在豫东地区享有盛名。他是豫剧名角儿,是响当当的人物!

2016-11-25 08: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