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特别关注

央广网

石河子点赞河南支边青年:新疆大地上最可爱的人

2016-11-30 10:14: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委宣传部长严萍为河南支青点赞
  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30日消息 (本网特别报道组)“60年前,你们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从繁华的中原大地奔赴祖国的西部边疆,投身于屯垦戍边伟业。你们坚守在环境恶劣、条件艰苦的沙漠周边、戈壁深处、边境沿线,同兵团广大军垦战士一起,用汗水和智慧浇灌出兵团事业的美好前景,用青春和热血诠释了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和老兵精神;你们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让戈壁成为绿洲、使荒漠变成良田,谱写出一曲曲惊天地,泣鬼神的军垦之歌……”
  这是石河子市人民政府写给“纪念河南知青进疆60周年”贺信中的一段话。
  从1950年到1955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耕地面积扩大了562万亩。但地多人少,人力短缺成了制约兵团发展的瓶颈。经过当时的中央农垦部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研究,决定从全国几个人口大省——河南、四川、江苏、山东调集青壮年劳力来疆支援生产建设,而人多地少的河南省成为重点。
   于是,中国几万名青年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其中,河南知青就是这个群体中的一部分。他们不远千里奔赴祖国西部边陲,投身到开发兵团、建设石河子的洪流中,把人生中最美好、最壮丽的青春献给了石河子这片热土。
  “1956年,他们响应党的号召,吩咐新疆建设兵团,将石河子建立了成了现在的花园城市,他们在这里流血流汗无怨无悔,为石河子发展奠定了基础。”石河子宣传部部长严萍说,石河子有十四个团场,现在团场之间的普通话,就是河南话。
  “到哪里都能听到乡音,吃到家乡菜。河南人、上海人、山东人、东北人……河南话都能通用,因为当时来的河南人多,乡音就延续至今。”严萍说,现在的石河子,是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是大绿、大美的天上人间,而这一切都和来自五湖四海的支边青年密不可分,河南人更是功不可没。
  谈及当年支边青年带来的变化,除了繁荣与发展,他们更是奠定和折射出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精神。“这种精神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这是‘兵团精神’。”身为支边军垦的第二代,严萍称,如今兵团的“二代”,传承着这种精神,这些当年的支边青年,献完青春献终身,献完终身献子孙,他们是新疆大地上,最可爱的人。

编辑:李东

关键词:河南;支边青年;最可爱的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白雪、苇地、石河子莫索湾大渠 诉说河南支青的故事

2016-11-30 10:01:00

河南省将实施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登记制度

从2016年12月1日起,河南省将正式实施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登记制度改革。届时,工商个体户就不用工商、税务两头跑,只需一次申请,由工商部门核发一个加载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营业执照即可,

2016-11-29 17:04:00

河南支青三代人创业边疆:新疆就是家 会一直守下去

2016-11-29 09: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