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特别关注

央广网

白雪、苇地、石河子莫索湾大渠 诉说河南支青的故事

2016-11-30 10:01: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三位支青老人站在曾经修建的莫索湾大渠边思绪万千
  
  冬日里的莫索湾大渠无限静谧,永远诉说着不老的故事
  
  大渠两岸芦苇飘飘,与水渠一起陪伴、守护
  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30日消息 (本网特别报道组)“这可都是我们当年斗严寒战冰霜修出来的渠啊!”12月28日上午,石河子的天空飘下着鹅毛大雪,远方望去白茫茫一片望不到边,近处芦苇布满冰雪,晶莹剔透,仿佛特意装饰的一般。来自八师148团的河南老支青马太生再次站在曾经修渠的故地——石河子莫索湾大渠边,拄着拐杖、举起微微颤抖的手,指向眼前的渠道,思绪良久,感慨万千。
  1957年12月,修建莫索湾大渠的战斗打响了,马太生所在的莫三场工程队也加入了修渠的大军。
  正值寒冬,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7摄氏度。红焦土上冻后,硬得比石头还难挖,一十字镐下去,冻土上只留下一条白印子。怎么办?如果未能按时修通大渠,引来水源,几万人马将渴死在这片荒地上。
  下班了,马太生独自留在工地,从戈壁滩上捡来梭梭柴,堆成堆,点燃后,坐在那想办法。第二天,马太生第一个来到工地,并在修渠的工程队摆出了擂台——看谁一天能挖土10立方米。大伙被他的干劲感染了,马上有15人响应参加打擂,当日工效提高了80%,完成任务的192%。马太生荣获了一面红旗,而由他创造的“挖空冻土、下层掏暖土”的方法,传遍了修渠工地,工效整体提高了10倍。
  马太生领导的青年突击组创造了超额完成365%任务量的最高纪录,年仅17岁的他被大伙称为“擂主”。有人把马太生称做“小罗成”,还把他的事迹编成了快板书——《歌唱小罗成》,在工地演唱。“小罗成”的名字在当时修渠工人们的脑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可以说是我带着修出来的渠,不知道付出了我多少心血和付出,吃的苦你们想都想不到,但是值得!这条渠,以及这份经历,永远都是我人生中宝贵的财富!”时至今日,看到莫索湾大渠,马太生依然充满了自豪和激动。
  “我不会忘记,在那荒凉的戈壁滩上,吃的是发霉的高粱米、冻萝卜,住的是地窝子,天天挖沙包、修大渠,战天斗地的艰苦经历。过去的风风雨雨,早已成为人生美好的回忆;过去的坎坎坷坷,早已成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进步和成功,都离不开知青生活的锤炼。那段日子培养了我们坚韧、务实、宽厚、低调、包容的性格,同时丰富了我的人生经验。青春无悔,生命无怨,我的青春是美丽的,我的晚年也依然精彩从容!”马太生说,“河南人不怕吃苦,聪明能干,坚韧包容,我是河南人,我永远都会做这样的一个人!”
  
  老人们依依不舍地和记者一行挥别在白雪纷飞的148团团部
  
  河南部分支边青年60年再聚首,依然不忘初心、热血澎湃!
  60年前,马太生和众多不怕吃苦、勤劳能干、勇于创新的河南支青们一起在冰天雪地的荒滩上战天斗地,那里曾是白雪茫茫、荒无人烟;60年后的今天,这里依然白雪茫茫一片,不同的是,这里已变成良田绿洲,哺育和灌溉着千千万万的边疆人民!

编辑:李东

关键词:河南;支青;莫索湾大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省将实施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登记制度

从2016年12月1日起,河南省将正式实施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登记制度改革。届时,工商个体户就不用工商、税务两头跑,只需一次申请,由工商部门核发一个加载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营业执照即可,

2016-11-29 17:04:00

河南支青三代人创业边疆:新疆就是家 会一直守下去

2016-11-29 09:25:00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召开第一届“双代会”

2016-11-28 16: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