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特别关注

央广网

陈润儿:引导农民算好效益帐 主动适应市场需求

2016-09-09 16:04: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9月5日至6日,河南省省长陈润儿赴驻马店市调研农业生产工作。他强调,适应市场需求、优化产业结构,是河南从传统农业大省向现代农业大省迈进的必然选择。要加快推进种养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精深加工,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民持续增收。

  正阳县是典型的平原农业大县,也是全国花生种植第一大县。9月5日上午,陈润儿来到位于该县傅寨乡章寨村的豫南夏直播高产花生示范基地考察。

  还有10天,这里将迎来花生的收获高峰期。陈润儿走进地里,拔起一株花生,仔细察看花生的结果数、饱满度和色泽品相。正在现场的万邦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合林介绍,附近2000多亩地都是他们流转的,按现在测算,今年亩产350到400公斤没问题。

  听省长关切地询问合作社农户收入情况,李合林算了笔账:“一亩地的成本大概六七百块钱。现在花生市场价3块多钱一斤,再加上卖花生秧的收入,每亩地能净赚将近2000块钱。”他说,原来也有人种植玉米,两下一比较,现在都改种花生了。

  陈润儿表示,“就是要引导农民算好效益账,主动适应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他还叮嘱随行的省农业厅负责同志,推进种养业改革必须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规模化经营。明年要继续调减产能过剩的玉米生产,大幅增加收益好、见效快的优质花生种植面积,同时引导、支持农民合作社等新兴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配套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为农业的规模化经营提供支撑。

  做好种养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农产品的加工转化必须“跟上”。陈润儿先后深入多家农产品加工企业调研,勉励他们依托当地资源,着力发展高附加值的精深加工。

  在正阳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陈润儿对企业在当地筹建大型奶牛养殖基地的做法表示赞赏。他说,正阳花生资源丰富,花生秧能为奶牛提供优质蛋白饲料,这对稳定的优质奶源非常重要。下一步省里还要出台政策,吸引更多乳制品企业入驻河南。在维维粮油(正阳)有限公司,陈润儿实地考察企业的花生油生产线后,鼓励企业将花生资源“吃干榨尽”,做大规模的同时拉长产业链条,和君乐宝等龙头企业一起带动正阳的食品工业转型升级。

  位于平舆县的河南鑫企实业有限公司,利用小麦秸秆等原材料加工秸秆板和无醛地板,市场前景看好。9月5日下午,陈润儿来到该企业调研。他一路察看秸秆板的刨花铺装、齐边、砂光等生产流程,当听说企业每年消耗小麦秸秆13万吨以上、占全县小麦秸秆总量的近一半,陈润儿指出,这种秸秆加工不仅解决了秸秆焚烧问题、减少了大气污染,还能通过“变废为宝”带动就业和农民增收,“产品方向对头,发展潜力很大”。

  康博汇鑫油脂有限公司依托平舆县盛产的白芝麻进行精深加工,董事长胡小东是10年前返乡创业的农民工。陈润儿寄语企业越办越好,带领更多乡亲共同富裕。他强调,河南是农民工大省,近年来有一批熟悉市场需求、掌握生产技能、积累经营经验的农民工踏上回乡创业路,他们是家乡的宝贵资源,也是现代农业建设不可或缺的生力军。当地政府要打好乡情、友情、亲情牌,鼓励支持更多农民工返乡创业。

  在平舆县蓝天现代农业示范区白芝麻种植基地,陈润儿边察看芝麻蒴果的密度和籽粒饱满度,边询问收成与示范区土地流转情况。他叮嘱当地负责人,平舆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调整农业结构要和产业扶贫结合起来、和农村土地改革结合起来。要通过优势产业的规模化经营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扶贫模式,将更多农民从分散、低效的农业生产中转移出来、带动起来,实现快速稳定脱贫。

  他还给正在田间指导的省农科院专家出题:努力解决芝麻成熟后开裂脱落的难题,为优化产业结构后芝麻的大面积机收创造技术条件。

  调研期间,陈润儿还考察了驻马店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广大鸿远车业有限公司。他指出,驻马店市这个“中原粮仓”要依托电子商务平台放大经济效益、提高发展质量,让更多优质农副产品通过电商走进千家万户,成为促进农业转型、农民增收的又一有效途径。(记者屈芳)

编辑:李东

关键词:陈润儿;农民专业合作社;花生;农民合作社;秸秆加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陈润儿:切实发挥投资作用 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8月31日上午,全省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长陈润儿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以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切实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把握关键环节,解决关键问题,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快速增长。

2016-09-01 08:14:00

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煤钢脱困发展

会议强调,要统一思想认识,抓住关键环节,依法有序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要坚持关闭退出的原则,做到政府主导与企业负责相结合、市场倒逼与政策支持相结合、依法有序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化解产能与转型升级相结合。

2016-08-25 15:27:00

陈润儿主持召开河南省政府常务会议

2016-08-25 08: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