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特别关注

央广网

一渠清水北送 两地情缘更浓 豫京牵手尝甜头

2016-08-24 08:54:00 来源:人民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宝天曼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珍稀动植物处处可见。“但开发多年,却没能进入全国旅游第一方阵。”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旅游局长曹正平说。2011年豫京深化合作后,内乡与延庆“结亲”,延庆捐赠100万元,聘请北京智囊团,指导创建宝天曼生态文化5A级景区。由此,宝天曼声名鹊起。

  河南与北京,因南水北调结缘。南水北调来水占北京市城市用水的70%,供水水质均符合或优于二类水质标准。为此,河南在丹江口库区划定1595平方公里保护区,在干渠两侧划定3054平方公里保护区,关闭、搬迁或转产一大批项目、企业,建成投用污水处理、水土保持等项目181个。作为受水区,北京从2014年起每年援助河南2.5亿元,支持水源地水质保护和民生改善。目前已援助河南对口协作资金5亿元,实施项目169个。

  豫京发展差距大,牵手协作,怎么找准“对接点”?在渠首南阳,发展高科技产业,最难是引进“龙头”。大企业担心留不住人才,不愿落户三线城市。北京企业到南阳走访,却有惊喜发现:当地高校培养了一批软件人才,且用工成本远低于北京。两地优势互补,碰出“火花”,决定共建北京中关村e谷(南阳)软件创业基地,3年将实现产值2.5亿元。

  互派干部挂职,“一对一”结对子。朝阳区、西城区等北京6(区)县与河南省水源地6县(市)结成“亲戚”,已交流互访141次,开展经贸交流48次,签订各类合作协议68个。北京24名干部、河南41名干部交流挂职,将合作层级深化到街道和乡镇。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豫京合作硕果累累。截至今年6月,河南共承接北京市产业转移项目460个,总投资3649亿元,其中高成长产业201个、战略性新兴产业126个。

编辑:天天

关键词:牵手;情缘;宝天曼;对接点;火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郑徐高铁与京广、郑西在郑州“牵手” 实现直通

8月3日,经过1200多名施工人员连续7个小时的跨昼夜奋战,郑徐客专引入郑州东枢纽的关键连接设备6号道岔插铺完毕。郑徐客专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之一的“徐兰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开通的首条高铁。

2016-08-04 08:29:00

霉霉抖森恩爱牵手再合体 灿笑露齿心情好

霉霉抖森恩爱牵手再合体 灿笑露齿心情好,霉霉抖森恩爱牵手再合体 灿笑露齿心情好 

2016-07-30 16:19:00

陈紫函戴向宇甜蜜牵手破谣言:没有小三小四

陈紫函戴向宇   河北新闻网讯昨日下午,演员戴向宇于微博发表声明,对此前不实传闻做出澄清。

2016-07-22 15: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