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特别关注

央广网

全面深化京豫战略合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6-08-23 09:22:00 来源:河南日报

  

  8月22日,全面深化京豫战略合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等出席座谈会。记者董亮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一渠贯南北,京豫情相牵。8月22日上午,全面深化京豫战略合作座谈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共商区域合作大计,推动京豫合作向全方位、多领域、高层次迈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等出席座谈会。

  郭金龙代表全市人民向河南广大干部群众致以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他说,南水北调把两地人民紧紧地连在一起。河南人民不仅全力以赴确保了干线工程如期通水,而且围绕平稳供水、清水永续,在库区生态环境保护、沿线流域治理等方面付出了极大努力,作出了巨大牺牲。河南人民这种讲政治、顾大局的精神让我们备受感动。河南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和农业大省,也是人口大省,在国家发展全局中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实施四大国家战略规划,着力打造“四个河南”,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正在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中原更加出彩”的重要指示努力奋斗,中原大地呈现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

  中线通水以来,北京市已经受水超过15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水资源压力。郭金龙说,这里面浸透着河南人民对首都人民的深厚情谊。深化两地战略合作、加强南水北调对口协作,是我们报答水源地人民的重大责任。北京要怀着感恩之心,动真情、用实招、求实效,推动京豫两地合作发展迈入新阶段,让水源地人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京豫两地资源互补性强,合作基础良好,要紧紧抓住发展这条主线,把对口协作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发挥北京教育、医疗等资源优势,支持水源地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打好扶贫攻坚战;加强环境建设合作,继续推进重大生态治理和重要环保项目合作,共同打造天蓝水净的优美环境;拓展创新合作发展,支持北京创新资源向河南省辐射转移,推动科技成果在当地转化,在创新发展中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强化工作信息沟通、完善长效合作机制,在政策制定、发展规划、产业承接等方面进一步找准最大“公约数”,强化重大项目的协调,推动两地对口协作和区域合作。

  谢伏瞻代表河南省委、省政府向北京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给予河南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为纽带,河南与北京交流更加密切、合作不断深化,对河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此次来北京考察,目的就是学习借鉴北京推动改革发展的好做法好经验,推动京豫合作向全方位、多领域、高层次迈进。

  谢伏瞻说,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调研指导工作时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摆在河南干部群众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我们迫切需要向北京等先进地区学习经验,扩大合作交流。河南与北京之间交通便捷、合作基础较好,具有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诸多有利条件和现实需要。我们要抓住难得历史机遇,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重点来推进双方战略合作持续深化,为河南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有力支撑,为北京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作出贡献。

  谢伏瞻就进一步深化京豫战略合作提出,一是围绕创新发展深化合作。加强科技合作,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科技交流合作,

  加强以高校和企业为主体的协同创新,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强合作。深化教育合作,积极承接北京向外转移的高校和职业院校,支持和帮助河南培养创新型人才。推进人才交流合作,为北京高层次人才到豫交流服务和投资创业提供平台。二是围绕绿色发展深化合作。共同加强南水北调水质保护,建立定期交流磋商制度,开展水质保护技术交流合作,推动水源保护项目建设及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快构建南水北调中线生态走廊,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共同开展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共同应对区域突发性生态环境问题。三是围绕开放发展深化合作。深化信息技术产业合作,吸引一批有影响力的信息技术企业和项目落户河南。深化装备制造产业合作,深化商贸物流产业合作,深化金融后台产业合作,深化文化旅游合作,深化高效生态农业合作,推动河南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四是围绕共享发展深化合作,在医疗卫生、人力资源、扶贫攻坚等领域加强合作,深化双方在民生领域的合作,不断提高河南公共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

  王安顺介绍了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京豫对口协作情况,陈润儿介绍了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京豫对口协作情况,并分别代表北京市政府、河南省政府共同签署两省市《全面深化京豫战略合作协议》。随后,北京市、河南省相关部门还签订了教育、科技、人社、商务、旅游、南水北调等部门间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南水北调对口协作、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人才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明确双方合作机制,建立双方高层领导互访、部门间协商推进、落实双方战略合作联系单位等机制,继续深化两地交流合作。

  下午,郭金龙、王安顺、谢伏瞻、陈润儿等一同先后到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奥林匹克塔、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考察,了解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运行管理、城市规划建设、科技创新发展等情况。

  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副市长张工,北京市政府党组成员夏占义,河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文慧,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和河南省直有关部门、部分省辖市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记者朱殿勇刘勰)

编辑:天天

关键词:深化合作;合作机制;全面小康;郭金龙;公约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再访南非 将在重点领域深化合作

习近平将于12月2日至3日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其间,将同南非总统祖马举行会谈,并同祖马一起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指出,习主席访问南非并同祖马总统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具有十分重要的双重意义。

2015-12-01 14:40:00

豫沪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十大方面深化合作

2015-06-29 08:21:00

金山WPS与英特尔深化合作 构建完整软件生态格局

通过本次的深化合作,英特尔与金山软件将在X86架构上携手打造新的业务合作模式,一同构建完整软件生态格局。在本次合作中,英特尔和金山软件还将共同研究基于英特尔最新技术的互联网端到端安全解决方案,云计算和云存储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应用。

2015-04-11 09: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