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特别关注

央广网

陈光敏:倾尽全力为郭凹村打开新的一扇门

2016-05-08 15:05: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8日消息 (汪宁 通讯员 杨青青)陈光敏,男,新安县石井镇郭凹村支部书记。他带领的郭凹村如今是十里八乡羡慕的金窝窝,而以前的郭凹村贫穷落后。如今村里的发展,离不开了陈光敏,而他也把自己和郭凹村紧紧的绑在了一起,继续为村民奉献着他的一切。

  带领村民团结一致,建立不一样的郭凹村

  如今,在村里面说起来陈光敏,大家伙都称他是郭凹村发展的“领头羊”。刚上任时,一个惨苦的现实就摆在陈光敏面前,1991年至1992年间,豫西遭遇百年不遇的旱灾,地里面寸草不生,庄稼也没有收成,而最大的问题是村民用水问题,在村里面可谓是滴水贵如油。为了生存,村里面青壮劳力靠攀援悬崖峭壁到3公里外的黄河边排队打水,陈光敏知道这样只能治标不治本,要从根本上解决村里的吃水问题,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打深井。然而打井的资金预算,对村里来说是天文数字,但是陈光敏说干就干,他带领村里面的领导班子到市里、省里走访水利专家、邀请水利探测,夜晚没有钱住旅馆,他们一行人就挤在桥洞下过夜,饿了就吃个馒头,就这样凭借着不放弃的精神,村子从350米的岩层下打出了井水。陈光敏又一鼓作气,带领群350米的岩层下打出了井水。陈光敏又一鼓作气,带领群众建起3个水塘,铺设管道1000余米,让家家户户吃上了自来水。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郭凹村地理位置偏僻,村里面的交通情况很不便利,陈光敏和班子成员历尽千辛万苦,八方筹资170多万元,修筑了一条连接莲花、安里、西岭三村,长8.8公里、宽4米的柏油路,连组接户,与城镇公路贯通,使上万名群众受益。

  村里的教育问题陈光敏也一直挂在心上。以前村里的学校破败不堪,黑色的砖瓦不能遮风挡雨,每逢遇到不好的天气,为了安全学校只好放假。陈光敏和村班子发动党员、群众义务出工,鼓励大家伙共同参与干些力所能及的活,自己一方面向外求援,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村子筹资41万元建起了标准学校。同时在陈光敏的带领下,村子在中心地带征地51亩,建设了新村。先后于2006年和2009年两次建设四层高的楼房6幢,2万余平方米,使全村125户1000余口人彻底告别了土窑洞、土胚房,实现了集中居住。

  勇抓机遇,开拓创新,他带领全村走向致富路

  村里面的基础设施问题解决了,陈光敏依然不放心,他知道只有让村民真正的自己富起来了,好日子才能过起来。就这样,陈光敏利用国家发展生态林和退耕还林的政策,带领全村人挖坑种树,治理荒山3000余亩,栽植松柏28万株、经济林木15万株,还推广林草间作,林药间作。2006年,黛眉山世界地质公园申报成功后,昔日的“穷山恶水”变成了“奇山秀水”,昔日无人问津的山野菜、土鸡蛋、柿子醋等绿色食品成了游客眼中的“香饽饽”。

  2007年,村子建起了洛阳老山根食品有限公司,注册了商标,开发出了享誉四方的山野菜、柿子醋、小杂粮等土特产,昔日的栾芽、皂角芽、棠梨花、洋槐花、山韭菜等野菜被就地采摘、浸泡去苦、高温消毒后真空包装。产业的发展也给郭凹村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让村里面的人都能赚到了钱。

  为进一步盘活资源,提高土地附加值,陈光敏将目光瞄向了养殖业。在他的带领下,村民立杆架电,挖地接水,开山修路,将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最终用诚心感动了郑州一养殖企业。2011年,半年时间不到,投资400余万,占地10亩的羴犇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当年,1000只湖羊入圈,今年预计出栏3000只。养殖厂流转100亩土地的同时,吸纳60人就业。

  2013年,春阳露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这个以种植黄芪、血森、地黄等中药材为主的合作社,流转土地200亩,安置剩余劳动力80多人。

  目前,郭凹村家家户户有就业,20多户在县城有房,拥有小汽车的家庭有30多户,村里面连续9年被县表彰为“五好村党支部”,被评为市文明村、省生态村。陈光敏也被评为全国绿色小康户、杨岳式好支书、县优秀人大代表、创业之星、2014最美洛阳人等荣誉称号。

编辑:李娜

关键词:陈光敏;身边的感动;郭凹村;退耕还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寻访身边的感动:郑州军干一所老党员鞠躬尽瘁为党献余热

2016-04-27 10:40:00

[身边的感动]成都军区英语讲师胡艳

2012-02-22 07:00:00

党员解黎明的责任与追求——资助贫困学生

解黎明:“我是个党员,帮助帮助别人,觉得是一件愉快的事情。”

2012-02-15 08: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