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特别关注

央广网

寻访身边的感动:张全收——农民工最信服的"司令员"

2016-05-06 20:30: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张全收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6日消息 (耿倩)张全收,男,汉族,中共党员,1969年8月生,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深圳市全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全收自幼家境贫寒,少年辍学,卖过冰棍、爆过玉米花、进过砖瓦厂、干过建筑队、当过油漆工等,多年打工经历,使他遍尝人间冷暖,对农民工打工难、维权难有着切身体会,萌生了帮助民工兄弟的强烈意愿和朴素情怀。

  1997年,张全收在深圳开了一家小吃店,看到农民工活难找、钱难要,他就会热心提供帮助,甚至亲自骑摩托车带他们找工作、讨薪水。两年后,有了一定经济实力的张全书创办了深圳全顺玩具加工厂,专门安排家乡农民工就业,由于他重情重义,前来寻求帮助的老乡也越来越多。为使更多的农民工有活干,2002年,张全收创办了深圳全顺人力资源开发公司,把“守望相助、有难必帮”作为公司的服务宗旨,首创包培训、包上岗、包薪金,大病和意外伤害实行全面负责的“全顺模式”,切实保障和维护农民工兄弟合法权益。10多年来,公司累计安排农民工就业200多万人次,为农民工创收100多亿元,帮助农民工义务维权300多次,资助困难农民工2400人次、720万元,垫付农民工工资1000万元,张全收被民工兄弟亲切称为“农民工司令”。

  张全收把所有农民工当兄弟姐妹,甘作他们的代言人、维权人,“有事找全收”也成为许多河南农民工的生命之托。许昌农民工韩彩娟返乡途中,在广州火车站突然大出血,昏迷前把救命电话打给了“全收哥”。张全收二话没说,立即带着10万元现金从深圳赶到广州,将韩彩娟从死亡线上抢救了回来。信阳女孩王娇,南下打工时不幸落入犯罪团伙手中,被逼卖淫、誓死不从,从6楼跳下导致高位截瘫,张全收前后花费18万元进行治疗救助,并协助公安机关将犯罪分子全部抓获,使王娇不仅奇迹般站立起来,还组建了幸福家庭,王娇逢人就说,是“全收哥”给了她新的生命。2007年12月,深圳某企业老板携款跑路,在这里打工的河南农民工求助无门、哭成一团,张全收慷慨拿出240万元,为他们垫付了所有拖欠工资。

  

  张全收

  除了帮助农民工群体,张全收始终牢记自己担任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从不忘回报家乡和社会,先后为家乡捐款183万元修通水泥路,捐款60万元修建敬老院,捐款80多万元建设希望小学,捐款100多万元为家乡60岁以上困难老人发放慰问金。向深圳市平湖镇教育基金捐助50万元,向广东省河源市橙岭小学捐款20万元,向贵州困难山区建卫生室捐款10万元。十多年来,累计向社会捐献资金多达2000多万元,把公司大部分利润都用于家乡的发展和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张全收先后当选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受到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12年4月荣获“全国劳动模范”,2014年12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2015年10月,“民工司令”张全收喜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张全收入选2006感动中原年度十大人物,感动中原组委会给他的颁奖词是:自己咀嚼苦涩默默下咽,却把芳华献给打工的城市,独自异地打拼成长为“树”,却努力伸展华盖般的绿荫庇护故里众生,张全收用大爱书写了一个顶天立地的河南人,用实际行动告诉所有的误读者:我们河南人,自尊自爱更兼自强;我们河南人,个个都是好样的!

编辑:天天

关键词:张全收;农民工;司令;驻马店;人大代表;河南;感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张全收:帮助大家也是快乐自己

张全收是这次河南省推选的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张全收说,帮助大家也是快乐自己。总觉得自己有能力了就多帮一点。

2015-07-25 07:51:00

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送别义母裴鲜草

2014-04-24 09:55:00

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下降 被欠薪比重上升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2015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与雇主或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的农民工比重有所下降,而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比重却有所上升。

2016-05-06 10: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