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特别关注

央广网

许昌民警5米冰水中勇救轻生女 工作舍生忘死愧对家人

2016-05-06 19:31: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刘占彬同志在部队期间曾经资助两名贫困儿童,三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二十多年来无论是在部队或是在公安工作岗位上,他始终用一颗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国家的赤诚之心,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奏响了一曲新时代共产党员、转业军人、人民警察的先锋模范之歌。

  刘占彬接受记者采访

  5米深水中救起轻生女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6日消息 (耿倩)2016年2月23日凌晨3时58分,许昌市东城区公安分局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八一路清潩河桥附近有一名女子跳河。情况紧急,时间就是生命,正在路面巡逻的东城二号车车长刘占彬同志闻警而动,带领人员迅速赶到事发现场。隐隐约约看到河中漂浮着一个人,人命关天,挽救生命是第一责任,面对宽二十多米、深五米多的清潩河,刘占彬没有丝毫的畏惧和退缩,他跳下警车边跑边脱掉警服,奋不顾身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拼尽全力向河中心挣扎的女子游去。此时该女子的身体已经沉入河水中,几经周折摸到女子的头部后,拉起她奋力向岸边游去,由于当时气温在零下4度,加上在施救中他的腿部和手臂多处擦伤,在水中强忍着寒冷和钻心的疼痛,咬紧牙关将该女子拖到岸边,在同事的帮助下拉上岸后,顾不上穿衣服,运用所掌握的急救常识,及时对该女子进行了先期抢救,将其口腹中的积水排出,为后期医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此时的刘占彬已经是全身发紫,瑟瑟发抖,几乎站不住脚。他用自己的铮铮身躯挽救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平均每年接出警一千余次,警情满意率达99%以上

  作为基层一线民警,刘占彬始终把群众冷暖挂在心间,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坎上,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踏踏实实、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化解矛盾、化解纠纷。2015年3月,金桥园小区有人报警说遭遇到了家庭暴力,刘占彬和战友们迅速处警,赶到后发现是夫妻不和闹着要离婚。刘占彬耐心地做好劝导,终于使双方情绪得到缓解。两天后这对夫妻又报警,说是家庭有纠纷,刘占彬到家里后,双方父母都到场了,一场家庭会开完后,双方和解了。可是刚刚过了两天当时人又第三次报警。刘占彬和战友们没有丝毫的厌倦和懈怠,再次迅速赶到现场,迎接他们的是当事人夫妇灿烂的笑容和一桌丰盛的酒菜,他们说是为感谢让他来家里吃顿饭,刘占彬婉言谢绝后离开了。2015年12月,阳光花墅小区一些小包工头因工程纠纷问题与开发商多次发生冲突,聚集100余人围堵东城区管委会,要求政府给予解决工程款问题。刘占彬接警后给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劝告引导,通过不懈努力,最后终于用真情取得了群众的信任与谅解,从而避免了一起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刘占彬从警五年来,平均每年接出警一千余次,警情满意率达99%以上,每年巡逻盘查车辆800余辆,平均每年抓获现行犯罪嫌疑人12人。

  始终把打击犯罪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 临危不惧,舍生忘死

  作为一名刑侦民警,刘占彬始终把打击犯罪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恪尽职守。在执行抓捕等艰巨任务进程中,他临危不惧,舍生忘死。参加公安工作后,他刻苦钻研业务,不断学习提高,很快从一名“门外汉”变成了业务标兵。五年来,刘占彬参与并主办侦破了系列工地电缆线被盗案件、省督冒充军人诈骗等影响较大的案件。2014年4月,许昌学院东校区学生宿舍多个笔记本电脑被盗,给在校学生一度带来恐慌,影响极其恶劣。在查到嫌疑人近期曾在商丘市一家网吧上过网的信息后,刘占彬迅速赶往商丘,通过网吧监控掌握嫌疑人最新的体貌特征及行走特点,在蹲点守候中一眼认出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将其抓获,一天后抓获另一嫌疑人,给许昌学院全体师生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15年8月,东城区小南海发生多辆车玻璃白天被砸,车内物品被盗,附近群众十分恐慌,议论纷纷,公安机关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刘占彬和同事们顶住压力认真分析案情、查看监控、走访群众,最终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但3名嫌疑人均为聋哑人,都是跨区域流窜作案的惯犯,具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加之语言交流方面的原因,导致办理难度大。刘占彬没有知难而退,跟着哑语老师学习了一些必须的手势,在纸上和聋哑人交流,经过无数次的反复较量,最终打破了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从而使这一白天砸玻璃案件胜利侦破,同时还带破了一系列案件。这几年艰辛的付出,他从不喊一声苦,没有一句怨言,总是以微笑面对工作,用勤奋和勇敢向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一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和先进个人。

  因生活中愧对家人 堂堂七尺男儿当场落泪

  当被问到“作为一个民警,你的工作让人民满意了,那么作为家人,你的父母妻子对你满意么”时,他先是沉默,然后眼圈就红了。过了几分钟,待情绪平复了些,他才缓缓地说:“我的老家虽然在禹州,但因为工作忙,一个月顶多回去两次。爸妈都八十多岁了,患病在所难免,可有次妈妈患了肺癌,还一直在电话里骗我说她很好。还是后来弟弟说漏了嘴,我才知道,知道后也只能多给父母点钱,托弟弟多照顾下。”讲到这里,他一脸黯然。“过了几年,父亲患了大病到许昌治疗。手术后我把他接到家里休养,他呆了几天,看到我天天早出晚归,为了不给我添麻烦竟然偷偷回老家了。”

  “你们也许会质疑那时我爱人在干什么,我索性一起说了吧。因为我工作忙,我妻子为了带孩子就不上班了。她的身体一直不好,常年吃药,接送孩子忙活家务都有些力不从心。但她还常常对我说,‘你一上班就是国家的人了,不要吃人家拿人家,只拿你自己的工资就好。'”说起自己的妻子,他是又愧疚又骄傲。

编辑:天天

关键词:许昌;民警;轻生女;打击犯罪;刘占彬;感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许昌第十届三国文化周活动实施方案

2016-04-15 10:34:00

许昌三国文化资料

2016-04-15 10:26:00

许昌三国文化旅游周 用明信片把“美丽许昌”寄出去

2016-04-12 15: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