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特别关注

央广网

濮阳最美基层干部蒋洪铎:三十八年水利情

2016-04-27 11:04:00 来源:深港热线

  

  蒋洪铎在检修农田水利设备

  38年,他一心扑在兴修水利、服务百姓的事业上,把滩区水利当做安身立命的精神家园;37年,他遍走辖区内每一条沟渠、每一个闸站、每一个生产堤、每一个村庄,了解辖区水利设施比了解自己的孩子还深;37年,他坚守信念,牢记使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将自己的青春岁月洒向滩区热土,谱写了一名老党员的无私奉献之曲。他就是台前县清水河乡水利站长蒋洪铎。

  蒋洪铎家住台前县清水河乡蒋庄村。1977年高中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清水河乡水利站工作,这一干就是37年。

  每年秋天,蒋洪铎的“头等大事”就是忙水利规划。哪里防洪堤需要加固达标,哪里需要修建涵闸,哪里沟渠急需清挖……他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带领水利站一班人,挨个地块丈量,逐个村排查,及时登记造册,拿出建议方案,注明急需建造的理由。他要在冬春两季前,拿出全乡的水利规划,为工程实施提供科学依据,确保每年投入的建设项目能发挥最大效能。每年汛前,蒋洪铎都会同站里技术人员,结合乡情制订详细的防汛防旱预案,并做好抢排泵等防汛物资准备工作,防患于未然。每到汛期,他都坚守在岗位上,保证随时投入抗洪抢险的战斗。尤其在七八月,他每天都奔走在各个防段,查找生产堤的安全隐患。2011年夏播,由于连续干旱,水源特别紧张,农村里用水矛盾和纠纷时有发生。为此,蒋洪铎带领全站职工,深入到村组,进行科学的水资源调度和及时调解,保证全乡近3万亩农作物的灌溉,没有发生大的旱灾和纠纷。每年冬季来临,蒋洪铎就把他当年汛期巡查生产堤的记录本拿出来,按照清水河达标的要求,对生产堤逐段进行测算土方,拿出冬季河道疏浚、结合生产堤加固的综合实施方案,提醒乡领导组织实施生产堤土方加固工程。

  至目前,清水河乡共新修水闸30个、桥167座、机井260眼,新修道路80公里,建成排涝站8个,修建硬化区60公里,建成了投资800万元的集中供水站,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农村水利基础设施,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件件都凝聚了蒋洪铎的心血。

  近年来,全乡清挖沟渠40公里、完成土方200万立方米,加固生产堤50公里、完成土方60万立方米。全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多次在清水河乡召开,学习推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清水河经验,蒋洪铎也多次被评为市、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个人。他用自己的平凡与执着为人生抹上了动人的色彩。(王为峰丁同海祁传民)

编辑:天天

关键词:蒋洪铎;水利设施;生产堤;基层干部;寻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阡陌逐梦:增产 紧箍咒下的舞蹈(下篇)

记者在产粮大省河南、山西调查发现,在一些地方,水利设施仍旧是提升粮食生产能力的短板。

2015-09-16 17:10:00

增产 紧箍咒下的舞蹈(下篇)

水利设施是粮食生产的命脉,农业现代化需要让水利先行。我们的记者在产粮大省河南、山西调查发现,在一些地方,水利设施仍旧是提升粮食生产能力的短板,怎样提高现有水利设施的利用效率,实现粮食生产高产、高效的目标?

2015-09-16 17:10:00

山东蓬莱水利设施成摆设 春耕灌溉无水可用

今年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地方尽管确实在兴修农田水利,可由于后期维护不利,导致惠民工程变成了累赘工程,不仅没有让老百姓享受到该有的政策福利,反而影响到了农民的正常生产生活。

2015-04-17 08: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