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特别关注

央广网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蔡氏姐弟:情暖孤残儿童十余年

2015-07-28 09:07:00 来源:大河网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蔡氏姐弟:情暖孤残儿童十余年

  人物简介

  姓名:蔡懿慧、蔡克颖

  职业:香港主流梦工场基金会总裁、董事

  最幸福的事儿:一家人共同做一件事

  最遗憾的事儿:父亲去世早

  10多年来,他们致力于公益事业,慷慨捐资;他们是侨胞,放弃事业,来到洛阳陪伴孤残儿童……他们是蔡懿慧、蔡克颖姐弟,更是孩子们口中的“蔡姐姐”“蔡爸爸”。

  儿童福利院里的“蔡爸爸”“蔡姐姐”

  在洛宁县儿童福利院4楼一间图书室里,孩子们和两名教师坐在一起看书。6岁的小白(化名)指着两名教师说:“这是‘蔡爸爸’,这是‘蔡姐姐’。”

  “蔡姐姐”,叫蔡懿慧,55岁,香港主流梦工场基金会总裁;“蔡爸爸”,叫蔡克颖,53岁,香港主流梦工场基金会董事。他们是姐弟。

  在该院70多名儿童眼中,“蔡爸爸”“蔡姐姐”是家人,更是老师。两人的到来,让孩子们享受到国外先进的学前教育。

  2011年,洛宁县儿童福利院建成投用,蔡氏姐弟发现这里的孩子“很特殊”——这些困境儿童身体健康,父母大多离异或一方离世。

  2012年年底,蔡氏姐弟在福利院4楼筹建“再生父母·栋梁计划”培训中心,开设“幼儿双语教育班”“儿童辅导班”,并和这些孩子住在一起。蔡克颖说:“我们要让他们觉得自己被重视、有价值。”

  为孩子们寻找“爸爸”“妈妈”

  蔡克颖和姐姐蔡懿慧是加拿大籍华人,是什么让他们抛弃事业,用11年时间陪伴这些孤残儿童成长?

  1993年,蔡克颖在加拿大多伦多市某公司当顾问,一次,他到美国洛杉矶的二姐蔡懿慧家做客。闲谈时,他们谈到孤残儿童,便决定做些什么。2000年前后,姐弟俩在香港注册成立主流梦工场基金会。

  此时,民政部要求儿童福利机构试行孤残儿童家庭寄养制度改革。2003年,在朋友的介绍下,他们来到洛阳市儿童福利院。经洽谈,他们制订“再生父母·寄养计划”,为孩子们寻找“爸爸”“妈妈”,让孩子们感受家的温暖。如今,走在市区上窑社区、下窑社区等地,不时能看到:居民三三两两在路边闲聊,一群孩子在他们周围玩耍。通过寄养,这些孩子身体和心理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主流梦工场”的梦

  姐姐蔡懿慧说,蔡克颖从小缺乏耐心,特别爱干净,如今,他下手为孩子们通下水道,一遍遍给孩子们上课……

  二人的“主流梦工场”,让一群失去父母关爱的孩子重拾温暖,也为一群处于困境中的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每天,姐弟俩待在洛宁县儿童福利院里,陪孩子们上课。为了做好这项事业,蔡克颖还把自己的爱人、孩子、母亲和岳母接到洛阳。

  采访结束后,一直微笑不语的蔡懿慧说:“主流梦工场基金会就是让每个孩子梦想成真,这也是‘主流梦工场’的梦。”

  ■人物心声:能帮助更多的孩子,为我们国家做一点微薄的贡献,我们感到非常有意义,非常高兴。

  ■记者感言:二人的“主流梦工场”,不仅让一群失去父母关爱的孩子重拾温暖,也为一群家境困境的孩子插上了梦想的翅膀

  (原载2015年1月8日洛阳日报记者王晓丹特约记者赵笑菊文/图)

编辑:耿倩

关键词:姐弟;儿童福利院;孤残儿童;蔡爸爸;妈妈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