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特别关注

央广网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刘征:面对生命我不忍放弃

2015-06-08 15:30: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长期工作在艾防一线的刘征

  

刘征工作照

  

刘征部分荣誉证书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8日消息 (记者 汪宁)最初,面对艾防工作的艰巨任务,她感觉到脑子一片空白,担子很重,完全不知道从何下手。

  接着,她不惜付出一切时间、精力和心思,甚至不顾自身生命的危险,去接触艾滋病群体,并想尽一切办法和他们交朋友、谈心,慢慢获取他们的信任。

  而后来,面对此类人群的信任感,她再也不忍放弃。用她的话说:因为那是生命,生命比什么都重要!

  她,一个柔弱而又坚韧的女子,每天却要与艾滋病高危人群打交道,经常深入男男同性恋人群开展艾滋病宣传干预工作,一干就是11年。

  11年来,她不顾误解和疲劳,奔波在艾防一线,以忠于信仰甘于奉献的精神、精勤不倦敬业奉献的执着、心系患者倾心服务的热忱,为艾滋病人和高危人群撑起了希望的天空,成为他们的真心朋友。

  她是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河南好人榜”敬业奉献奖、全省“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郑州市第三届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提名奖、我省疾控系统首位“精忠奖”获得者、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郑州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刘征。

  锲而不舍 用真诚换得艾滋病人的信任

  2003年,郑州市疾控中心艾滋病确证实验室纳入微生物检验科,刘征成为第一任科长。不久就接到了在郑州市建立男男性接触人群国家级监测哨点的任务。但如何找到男男性接触人群,成为刘征和团队成员遇到的第一个难题。

  刘征回忆,只要有一点儿线索,她就会通过打电话、上网检索等方式尽快联系,常常一个线索找下来就需要一两天时间。“我是科长,也是个党员,我要是退缩了,这项工作谁干?”每当遇到困难,刘征就这样鼓励自己。

  终于,她联系到了第一位男同性恋,并赢得了他的信任。随后,刘征又和团队成员“顺藤摸瓜”,找到了一个男男同性恋经常活动的酒吧,有了一个可以开展艾滋病防治监测的定点场所。至此,男男性接触人群的艾滋病干预检测工作在郑州市拉开帷幕。

  “圣诞老人摔伤了来不了,可是他交给我一项任务,把安全‘小雨衣’送给大家。”2013年平安夜当晚,刘征选择了为男男同性恋团体发放“安全套”的形式,作为给这群特殊朋友的圣诞礼物。可回忆起自己第一次面对这些特殊人群时,刘征坦言,当时看到的是他们怀疑抵触的眼神,想和他们搭句话都不容易。

  后来刘征发现,善于倾听高危人群的心里话,是被接受和认可的重要一步。许多人都觉得她坚持不了太久,但是刘征却发挥女性特有的亲和力和爽朗又有韧性的性格,特别是善于倾听并及时加以心理辅导,有问就答有难必帮,很快就被圈里人认作是可以信任的“知心姐姐”。

  正因为认识到倾听心声的重要性,2012年12月1日,在刘征的倡导下,我省首家专注艾滋病咨询、干预的“携手园·关爱之家”成立,开始利用网站、QQ群、知情人介绍、社区小组干预等多种方式,为相关人群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

  “当你真正走进他们的内心,你会发现他们有多么需要这份信任和理解。” 刘征说。

  执着坚守 为工作不怕苦不服输曾“命悬一线”

  “艾滋病”,一个让人闻之色变、唯恐避之不及的疾病。

  “作为一名艾滋病防治工作者,几乎每天都要面对生死的问答。”艾滋病防治宣传微电影《生死问答》开篇的一句话,正是刘征10多年来工作的写照。

  “你别瞎紧张,网上的一些说法不能盲目对号入座……”刘征随身携带的两部手机保持24小时待机,而对于每一次来电,她都是面带微笑,耐心解答。

  在刘征看来,大多数人在被确诊感染艾滋病病毒后,都会有濒临崩溃、世界末日来临的感觉。“无助、脆弱是这部分人的最初反应,这一瞬间的心理变化很有可能会夺去一个鲜活的生命。”刘征说,“作为艾滋病防治的专业咨询人员,在第一时间给予他们心理支持,会让他们有一个情感宣泄的出口。”

  如今,刘征已经成为艾滋病防控领域有名的“知心大姐”。“每当看到那渴望得到帮助的眼神,我就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不可以放下。”刘征说。

  10多年来,刘征曾有过感染艾滋病的风险、有过来自身边人的误解、有过对家人的抱歉。但是,她凭借共产党员的大无畏精神始终选择了迎难而上、执着坚守。

  这又是在一个特殊场所进行的一次高危人群血样检测。现场灯光昏暗,很难看清被检测者的血管。如果戴上厚厚的防护手套,又不能保证准确性,还会影响被检测者的情绪。刘征考虑再三,还是戴上了简易手套。谁又能想到,意外就是这样发生了,针头一下子跳出来,扎到了刘征的手上。

  被检测者最终被确认为HIV初筛阳性,刘征也因此遭受了“骤然一击”。家人都劝刘征,别干这些工作了、赶紧离开,但刘征却没有退缩,强忍住阻断药物的剧烈反应,更加投入地工作着。这时有好多被刘征指导或干预过的艾滋病病毒感染高危人员,纷纷找到刘征,用刘征以往对他们进行安慰的方式来安慰、鼓励她。

  “那种熟悉的鼓励方式,让我既觉得受到安慰,也认识到自身的工作是有价值的。”刘征回忆说,正是那次意外让自己看到了通过同伴教育进行干预的前景。

  1个月后,刘征的体检结果出来了,证明是虚惊一场。没有感染上艾滋病病毒的刘征将这次意外视为一笔最具说服力的“财富”,开始了更高频次和密度的咨询、检测和培训工作。

  刚柔并济 对生命负责的“拼命三郎”

  “不知不觉间我从事性病艾滋病防控工作已经11年了。这些年,交了一些好朋友,有了一个好团队,这是我最大的收获。”

  对于刘征来说,只是在办公室看看报表、整理一下数据,也能完成工作。但是11年来,刘征却选择了冒着风险到艾滋病感染者和高危人群聚集的第一线去。

  在摸索和实践的过程中,刘征发现,正常上班时间恰好是一天中特殊人群最不活跃的时间段,但在18时至22时之间下场所开展工作,每天就可以采集到七八十份血液样本,这是其他方式难以相比的。尽管第二天还要拖着一身疲惫正常上班,但在刘征看来,通过与艾滋病病毒感染高危人群保持密切的接触,还可以深入了解他们的想法,观察他们的行为,强化具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

  很多人都觉得她有点儿傻,因为毕竟她是女性,下场所搞艾滋病宣传、检测,难度大风险高,而且这种事情并不是必须要做。但正是这种看起来很“傻”的工作方式,帮助刘征和她的团队探索出了郑州市男男同性恋人群艾滋病阳性感染者管理干预的新模式,赢得了艾滋病国际治疗倡导联盟的肯定。不仅如此,刘征还将这种下场所开展服务的思路,延伸到了男男同性恋社区小组管理、艾滋病防治网格化管理等诸多方面,并取得了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

  2013年年初,一位3年没有与刘征联系过的艾滋病病毒感染高危人群密切接触者小帅(化名),专程从外地回来看望刘征。让刘征没想到的是,他带来的却是已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消息。回到办公室,刘征忍不住放声大哭。“那是我长期跟踪的一位管理对象,他的感染让我深深地感到自责。”刘征回忆说。“那天,我脑海里不断回想起那些艾滋病人的诉求,认识到自己肩上的担子还很重,不能轻言放弃。”

  2013年底,刘征第四次参加竞争上岗并成功连任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在她心中,共产党员就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就不能轻言放弃。“我离不开从事多年的艾防工作,放不下团队里的工作伙伴,更舍不得那些高危人群朋友,我要一直坚持干下去。”刘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情系艾防 平凡女人用热血书写传奇人生

  刘征在工作中的“拼命三郎”劲头儿,不仅仅拓宽了专业领域的视野,也影响、带动了一批人。因为她坚信,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真要做好一项事业,必须带动一批人,尤其是年轻人,共同热情参与进去。

  正是缘于这种理念,她不仅在日常工作中勤于带教指导,还不辞辛苦地担任着“硕导”职务。她现在是武汉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带教的第一批硕士研究生已经成为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的新生力量。

  如今,刘征和她的团队所承担的国家参比实验室《全国主要HIV毒株的基因变异金额流行特征研究及数据库建立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ZZCDC 数字化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研究项目》也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同时他们所承担的“十一五”“十二五”艾滋病项目,中美GAP、中德和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也取得了一定进展。

  2014年,刘征亲手制作了一套《青春期的性健康教育》科普教材,多次走进中学校园为学生普及性健康知识和艾滋病防治知识。

  在2015年3月举行的全省疾控系统艾滋病性病丙肝麻风病防治工作年会上,郑州市疾控中心被授予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奖、高危人群干预工作质量奖、丙肝疫情质量管理奖和美沙酮门诊质量奖四项殊荣。

  在郑州市第三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大会现场,刘征认真地对颁奖的领导说,她要“保持健康,努力和团队成员一起把艾滋病防治管理的接力棒继续传递下去!”

  在采访中,刘征谈起自己的工作,曾几度落泪。原来,这位看似“铁血铮铮”的女汉子,在一瞬间也会变成脆弱的小女人。认识她的人都知道,为了生命,为了工作,她受了太多委屈,尝了太多艰辛。可是,在刘征看来,一切都是值得!正如她一直所坚持的:“在生命面前,我不忍放弃,也永不放弃,这是责任,也是我的誓言!”

  

编辑:任伟

关键词:刘征;劳动者;点赞;艾滋病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