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南证券评级从A降C

2017-08-16 16:49:00来源:北京青年报

  证监会:去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达2.39万亿元 居全球第二

  西南证券评级直接从A降C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证监会昨天表示,按全市场口径统计,2013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为8892亿元,到2016年已增至2.39万亿元,年均增长率41.14%,居全球第二,并购重组已成为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

  国内市场仍无AAA级券商

  2017年券商分类结果最终于8月14日落定。证监会公布的信息显示,本次跻身AA级的券商共有11家,分别是国泰君安、申万宏源、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华融证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招商证券、银河证券、海通证券,基本都属于第一梯队的券商。和去年一样,今年同样没有AAA级券商。

  从比例上看,A类券商比例比去年略有提升。据统计,在97家券商中(今年129家公司中,有32家公司按规定与其母公司合并评价 ),今年被评为A、B、C、D类的券商分别为40家、48家、9家和零家。

  按照现行法规,证券公司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5大类11个级别。A、B、C三大类中各级别公司均为正常经营公司,其类别、级别的划分仅反映公司在行业内风险管理能力及合规管理水平的相对水平。D类、E类公司分别为潜在风险可能超过公司可承受范围及被依法采取风险处置措施的公司。

  西南证券和方正证券排名垫底

  西南证券和方正证券本次排名垫底,被评为C级。这是方正证券连续两年被评为C级,而西南证券由去年的A级直接跌落至今年的C级。

  公开信息显示,西南证券屡次“踩雷”。证监会在2017年5月12日发布行政处罚决定显示,作为大有能源2012年非公开发行的保荐人,西南证券在尽职调查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关键核查程序缺失,未对青海省木里矿区资源整合政策可能对相关目标资产带来的风险进行揭示,出具的发行保荐书等文件存在重大遗漏。西南证券在持续督导过程中也未勤勉尽责等,证监会对西南证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业务收入1000万元,并处以2000万元罚款。证监会6月通报,西南证券在担任“九好集团”与“鞍重股份”重大资产重组独立财务顾问期间,对并购重组未履行进行充分、广泛、合理调查的职责,未发现九好集团2013年至2015年通过虚构业务、改变业务性质等多种方式虚增服务费收入和贸易收入的事实,未发现九好集团虚增3亿元银行存款及未披露3亿元定期存单质押信息的事实;西南证券2016年4月出具的该“并购重组独立财务顾问报告”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证监会因此决定做出行政处罚。因此,西南证券此次惨遭降级也在意料之中。

  与去年相比,29家券商评级遭到下调,信达证券、恒泰证券、中投证券等评级均大幅跳水。民生证券表现优异,由CC级一跃升至A级。据了解,受到评级下调的券商,不少业务将或多或少受到影响。有市场人士表示,比如固定收益部门的债券承销业务,评级降低可能导致对一些比较热门的债券丧失承销资格,对于很多依赖债券销售撮合业务的券商来说,丧失这部分业务可能会对业绩造成比较严重的冲击。另外,评级还直接影响投资者保护基金的缴纳比例。简而言之,评级越低缴纳越多。

  八大产能过剩行业118家公司并购重组

  证监会信息显示,并购重组极大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首先并购重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博弈充分、约束力强的第三方发行成为主流。通过大幅取消和简化行政审批事项,目前90%的并购重组交易已不需证监会审核,上市公司经自主决策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即可实施。在审批项目中,2015年至2017年前6月,第三方发行项目单数在总交易数量中的比例由63.99%上升至73.81%,交易金额占比由24.30%上升至46.54%。

  并购重组服务供给侧改革,助力去产能、去库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2016年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煤化工、汽车、纺织、电力等八大产能过剩行业共有118家上市公司实施并购重组,合计交易金额2336.78亿元。

  稳定市场所采取临时性政策措施已全部退出

  证监会官网昨日发布信息称,去年以来牢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消除风险隐患,实现了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去年3月份至年底,上证综指、深证成指累计分别上涨15.46%和11.87%,股指振幅逐季收窄。今年前7个月,市场稳定态势进一步巩固,并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

  这些变化:一是主要股指稳中有涨。前7个月,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分别上涨5.46%、3.22%和9%。二是市场波幅明显收窄。前7个月,上证综指在3000点至3300点之间窄幅波动,区间振幅8.98%,明显小于去年同期,处于较低水平。三是市场估值结构趋于合理。主板市场静态市盈率由去年底的19.8倍小幅上升为今年7月底的20.2倍。中小企业板市盈率由60倍下降至44倍。四是市场运行内在稳定性增强。今年2月17日股指期货交易限制适度放松以来,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为稳定市场所采取的临时性政策措施已全部退出。前7个月,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金额为4423亿元,日均新增A股账户数20万左右,日均新增投资者近7万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维持在1.3万亿元左右。证监会表示这些数据都表明股市稳定运行的基础在夯实。(记者 刘慎良)

  相关

  一投资者违规被限三个月不能交易

  上交所昨天发布纪律处分,称将赖国昌名下证券账户实施限制交易。

  这项决定称,经查明,今年3月9日至7月13日,投资者赖国昌名下证券账户在交易*ST八钢、新疆城建、庞大集团、石化油服、北方稀土等股票过程中,多次出现买入风险警示股票超限,以涨幅限制价格频繁、大量申报又频繁撤销申报等异常交易行为。为此,上交所对赖国昌名下证券账户已采取书面警示、盘中暂停账户当日交易等自律监管措施,并要求其提交合规承诺书。7月14日,赖国昌签署了证券交易合规承诺书。7月28日,赖国昌名下证券账户在交易方大炭素股票的过程中,再次出现了以涨幅限制价格频繁、大量申报又频繁撤销申报的异常交易行为,违规性质较为恶劣。

  经上交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审核,决定对赖国昌名下的相关证券账户实施限制交易3个月的纪律处分,即自8月15日至11月14日不得买入和卖出在上交所挂牌交易的所有证券。(记者 刘慎良)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西南证券;券商;证券账户;证监会;方正证券

西南证券评级从A降C

2016年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煤化工、汽车、纺织、电力等八大产能过剩行业共有118家上市公司实施并购重组,合计交易金额2336.78亿元。经上交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审核,决定对赖国昌名下的相关证券账户实施限制交易3个月的纪律处分,即自8月15日至11月14日不得买入和卖出在上交所挂牌交易的所有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