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A股四度冲关MSCI今日揭晓

2017-06-21 16:36:00来源:北京青年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在此前连续三次闯关失败后,多数分析师认为A股第四次冲关MSCI的胜率有所上升。最终结果今晨将见分晓。MSCI是美国著名的指数编制公司,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采用最多的基准指数。

  冲关

  A股纳入概率六成左右

  进入6月份,大盘固守在3100点一线,似乎在等待A股第四次冲关MSCI,以决定未来发展方向。

  中金公司判断,MSCI在今年选择纳入A股的概率在六成左右。

  此前A股已三次闯关MSCI均无功而返。去年MSCI给出的延迟纳入A股的主要理由包括“QFII每月20%资本赎回的限制”以及“内地交易所对与A股挂钩的金融产品的预先审批限制”等,此外投资者对交易所停牌和放宽QFII投资限制的新规等也需要一些时间来评判。

  今年3月,MSCI就是否将A股纳入旗下全球市场指数展开咨询,并提出了一个A股纳入MSCI的新方案。新方案建议只纳入可以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买卖的大盘股,剔除A/H两地上市公司中对应H股已是MSCI中国指数成分股的A股,以及剔除停牌超过50天的股票。分析人士认为,MSCI的新方案大大降低了纳入门槛,可以减少对投资配额和资本赎回限制的担忧,令A股纳入的概率显著上升。

  上周五,针对A股纳入MSCI指数,中国证监会给出正面回应,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A股纳入MSCI指数,证监会一直是乐见其成,也是欢迎的。任何一个新兴市场的股票指数没有中国股票是非常不完整的,不管是不是纳入MSCI指数,中国股票市场包括整个资本市场沿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前进是不会改变的,改革开放的节奏也不会因为A股是否纳入MSCI指数而改变。

  A股

  169只个股来自四大板块

  根据MSCI的披露,169只潜在纳入股集中在主板,主要来自金融、大消费、医药、科技板块。上述个股2010年以来每一年的市值加权表现均好于市场(以沪深300为代表)。盈利方面,潜在纳入股更为稳健,2010年以来增长明显强于A股非金融整体水平。估值方面,潜在纳入个股前向市盈率/前向市净率长期均值在15.8x/2.5x左右,当前估值低于历史均值水平。

  中银国际称,A股纳入MSCI后带来的短期增量资金有望达到800亿元,预计短期潜在资金流入量为115亿美元,其中被动投资约5.28亿美元。

  “我们认为MSCI决定纳入A股将有利于其长期发展,因为这将促进中国境内市场与全球资本市场进一步融合,一旦纳入,估计将有80亿-100亿美元追踪新兴市指数的资金被动流入A股。但我们不认为短期内会对A股指数有明显的影响,因为A股2017年的日成交额达到700亿美元,总市值约为8万亿美元。”瑞银报告指出。

  市场

  风向开始转向中小创

  市场认为,A股市场最近风向出现偏转,“漂亮50”偃旗息鼓,白马股集体回调,而压抑已久的中小创却表现抢眼。目前受到外资青睐的绩优蓝筹股涨幅已高,会不会随着A股加入MSCI明朗后“见光死”呢?私募人士指出,目前蓝筹股出现阶段性调整的迹象愈发明显。

  有私募人士在朋友圈指出,在目前A股的蓝筹股股价高企的情况下,寄希望于MSCI对蓝筹股“击鼓传花”是不现实的。那么绩优蓝筹股会不会出现“见光死”?

  有资深人士表示,短线来看,或许会有“利好兑现”的预期出现,涨幅过大的绩优股可能会高位震荡消化获利盘,但“见光死”、直接见顶的概率不大。沪指在3000点附近刚刚企稳,向下空间不会很大,这也封杀了绩优股的调整空间。

  北京星石投资则认为,在策略上仍然需要坚持基本面分析,布局业绩有支撑、基本面良好的板块,同时也可以关注超跌的成长龙头股。

  趋势

  有利A股中长期发展

  根据MSCI的最新提案,符合条件的可被纳入MSCI主要指数的A股数量将从此前方案的448只大幅减少至169只,尚不到原来的四成。若A股被成功纳入,其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起始权重将分别为1.7%和0.5%。

  中金公司认为,如果最终的结论是纳入,考虑到修改纳入规则后纳入标的的数量大幅缩小(约169只),初始纳入比例不高(约5%),相应的资金影响也不大(估算资金流入规模在99亿美元左右),而且相应的股票年初以来已经积累一定涨幅,短期对市场的正面影响有限。但从长期来看,这将是A股迈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长期海外投资者对A股的参与度会进一步提升,也将倒逼A股在机制和制度上逐渐走向完善。

  英国券商IG集团市场策略分析师潘婧怡认为,MSCI的咨询报告所反映出的积极变化推高了市场对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信心,有理由相信今年A股冲关MSCI指数机会更大。与对2015年市场动荡及2016年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相比,今年中国股市表现得相对平静,并在年初呈正增长态势。这些因素无疑为中国A股纳入MSCI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记者 刘慎良)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MSCI;冲关;蓝筹股股价;IG;A股市场

A股四度冲关MSCI今日揭晓

在此前连续三次闯关失败后,多数分析师认为A股第四次冲关MSCI的胜率有所上升。中银国际称,A股纳入MSCI后带来的短期增量资金有望达到800亿元,预计短期潜在资金流入量为115亿美元,其中被动投资约5.28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