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平煤神马联姻金龙铜管

2017-04-11 09:02:00来源:大河报

  平煤神马联姻金龙铜管 看中其新能源和精密铜管制造

  签约仪式现场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一波三折的金龙集团重组传出新消息。昨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和金龙集团在新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平煤神马集团这家河南千亿国企正式拉开了入主金龙的序幕。

  按照协议,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或其所属子公司以股权投资方式控股金龙集团,充分发挥在资源、技术、人才、市场、机制、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对金龙集团进行战略性重组,在精密铜管加工制造和新能源两个产业板块深度融合合作,实现双方互利共赢。这意味着金龙集团将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造,回归国有资本平台,从民企变身混合所有制企业。

  相关介绍

  平煤神马集团:公开信息显示,平煤神马集团是一家以煤焦、尼龙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为核心产业的超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拥有平煤股份、神马股份、易成新能三家上市公司和五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去年销售收入1500亿,新晋河南国企老大。

  金龙集团:除了在制冷铜管领域在国内外遥遥领先外,金龙集团还从事锂离子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动力锂离子电池年产能1.8亿安时,已批量供应新能源汽车和储能等中高端市场。

  事件|看中新能源和精密铜管制造 平煤神马签约重组金龙

  大河报记者现场获悉,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将对金龙集团内部与精密铜管制造和新能源板块不相关联的资产及低效资产进行剥离,“突出专业优势,提高核心竞争力”,同时“对过剩产能及长期亏损企业尽快淘汰或进行优化整合,实现产业结构最优、资源配置最佳”。这与金龙集团去年提出的“瘦身”计划异曲同工。

  据了解,双方的合作意向始于今年2月。当时,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董事长梁铁山与新乡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其间还来到金龙集团下属的新乡市中科科技有限公司、河南锂动电源有限公司考察。金龙集团下属的新能源和精密铜管制造这两个产业一下子进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的“法眼”,双方一拍即合。

  在昨日的签约仪式现场,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董事长梁铁山对金龙铜管产业优势给予高度评价,称“和金龙合作后,我们参与全球竞争不会有对手”。

  分析|金龙回归国有资本平台未来或有一系列的国有资本运作

  一位知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重组金龙集团,将绝对控股并纳入自身的管理体系,意味着金龙回归国有资本平台,接下来“可能会有一系列的国有资本运作行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平煤神马董事长梁铁山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下一步平煤神马将依托三家上市公司,把煤焦、尼龙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三个核心产业资产分别装入平煤股份、神马股份、易成新能,推进整体上市或主营业务上市,完成后预计80%的下属企业可实现上市。这也就是说,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有可能会利用自身在资本市场的优势,对金龙资产进行混改,助推金龙集团优质资产上市。这样一来,将会彻底解决长期困扰金龙集团的融资问题。

  据悉,目前平煤神马重组金龙还刚刚开始,接下来,双方会加强交流和研究磋商,提出具体重组方案和实施步骤,加快推进产业运营合作;不断丰富和充实合作内容,稳步推进双方实质性深度合作;同时,根据金龙集团在资源整合、项目建设中的资金需求,平煤神马“以适当的市场化商业模式予以支持”。

  相关背景

  金龙集团的危局

  金龙集团的危局始于资金链。从铜管跨界新能源,其忽视了长期资本供给的问题,资金风险一直如影随形。

  据了解,金龙集团主要靠向银行借贷为主,而且其中大部分是中短期融资,而无论是扩大铜管制造产能还是投资新能源新材料,都需要长期资金的支持。短贷长投,金龙集团越来越力不从心。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金龙集团内部的资金风险点暴露出来。2015年,受青岛港金属贸易融资骗贷案影响,许多银行开始对铜等有色金属原材料缩小融资业务规模,作为铜加工企业的金龙铜管也“躺着中枪”,银行贷款开始被回抽。不到一年时间,金龙集团流动融资就减少20亿元以上,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机。

  从浙江海亮到重庆万州,再到平煤神马,金龙集团重组之路颇为坎坷。

  第一次外嫁

  “2015年4月,海亮集团决定重组金龙集团,向市场传递信心,帮助金龙集团渡过了最初难关。但由于2015年下半年股市下跌,海亮通过资本市场的再融资遇到困难,在2016年初不得不放弃整体重组金龙集团的原定计划。不过,双方的合作仍在进行,海亮在关键时刻对金龙有资金支持,金龙将两家海外工厂和一家国内工厂转让给海亮,并在技术等方面全力给予配合。”一位知情人士表示。

  第二次外嫁

  2016年6月,重庆市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金龙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决定由经开区直属的国有独资公司——重庆万州经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与金龙集团合作。万州方面从海亮手中受让了金龙集团5.56%的股份,并买断了金龙集团与德国KMC公司合资成立的铜板带项目的16%股份,还先后斥资20亿元支持金龙集团完成市场订单。只是由于对金龙铜管拆借了近20亿元资金的新能源产业是否纳入整体重组方案,双方存在一定认识差异,最后没有展开进一步的股权合作。但在重庆万州资金的支持下,金龙铜管得以在3月以来的生产旺季开足马力生产,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记者万军伟文图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金龙集团;平煤;KMC;神马;铜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