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热点视频

【第一书记】都泓泽:扶贫先扶志 努力打造“四个潘集”

2017-10-23 11:11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我要评论 

河南省司法厅驻宁陵县潘集村第一书记都泓泽

    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18日消息(雷燕超)宁陵县潘集村全村有600余户,2000多人,其中贫困户有132户,400多人。留守老人、缺乏劳动能力和长期生病是致贫的主要原因,如何为这些贫困群体找到收入来源、提供基础保障?2015年8月,河南省司法厅选派厅办公室副主任都泓泽,到宁陵县阳驿乡潘集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并派2名年轻科级干部,组成三人驻村工作队。两年多来,他们沉下心、扑下身,和基层群众打成一片,以“四个潘集”的发展思路,凝民心、凝民气,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扶贫先扶志,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以此为基础,都泓泽坚持扶贫重强党、建强党的基层战斗堡垒,扶助村里原有产业扩大规模生产、增速发展,带动全村人脱贫致富。目前,潘集村大部分贫困村民已脱贫,剩余贫困户55户,在年底前可实现潘集村全面脱贫目标。

第一书记都泓泽走访贫困户

  扶贫先扶志 确立发展“四个潘集”

  扶贫重强党建 巩固基层扶贫阵地

  抓思想解放,理清发展思路。驻村后,都泓泽和工作队深入走访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确立建设“四个潘集”的发展思路:书香潘集;倡导家家有书、人人读书、为人敬书、处世尊书。法治潘集;倡导无事学法、有事找法、办事依法、息事靠法。富裕潘集;即倡导教育致富、勤劳致富、科技致富、诚信致富。美丽潘集;即倡导街道洁美、家居净美、邻里和美、田园秀美。

  坚持扶贫重强党,抓党的建设,建强战斗堡垒。之前潘集村村组织软弱涣散,党支部班子不健全,缺乏凝聚力和战斗力,甚至连基本的村委会办公场所都没有。为此,2015年都泓泽驻村后先协调资金50万元,建设潘集村委和村民议事广场,巩固党在农村的基层阵地和战斗堡垒,打造便民服务平台,提升服务群众的基础保障。同时,狠抓党建提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定期举行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健全“村三委”组织架构,明晰职责任务,完善规章制度,形成民主议事、科学决策良好局面。

第一书记查看温室种植情况

  “扶贫先扶志,就是让村民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并通过产业带动发展地域适合的产业,让贫困村民树立脱贫信心”,都泓泽说,驻村以来他挨家挨户走访了解,并不断鼓励村民树立脱贫目标,通过对潘集小学志愿者讲授音体美课,争取扶贫资金完善校舍,给贫困孩子送学习用品等多种方式,让孩子们安心学习。

  “我跟都书记坚持的思想一样,扶贫必扶智,抓教育促扶贫,”潘集小学校长赵玲说,都书记驻村后,协调投入资金约150万元,新建潘集小学综合楼,置土垫深坑,扩大校园面积,新建1500平方米运动场所。并发动全家参与扶贫,出资6万元设立助学基金和“玉梅”奖学金,每年资助30名农村困难儿童。同时,他依托省司法厅的资源优势,启动支教工程,开设美术、法治等课程,让法治课堂进村入户,提高贫困村民知法、懂法、守法的意识,

  “全方位提高思想认识和个人素质,这些都是贫困人口从思想上脱贫的根本举措,从而更进一步激发他们向上发展的潜力。”赵玲告诉记者。

扶贫日 河南司法厅长王文海到潘集村慰问

  扶贫重扶业 农产品“四季不空”

  扶贫重基础 破解发展瓶颈

  “扶贫重扶业,抓经济发展,做强主导产业”都洪泽介绍,潘集村近年来以温棚果蔬种植为龙头,春季大蒜、夏季葡萄、秋季花生、冬季番茄,发展壮大“四季不空”的主导产业,并成立天葛园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对潘集番茄、葡萄等进行高端设计包装,扮靓潘集“天葛园”果蔬种植绿色品牌,提升产业美誉度,采用“村委会+合作社+基地+农户”脱贫模式,扶持贫困户以土地等形式入股分红,推动如期脱贫摘帽。另外,论证实施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筹资500万元,升级改造潘集温棚果蔬产业园区,购置临街商铺,进行租赁经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并由司法厅出资100万元,设立潘集产业扶贫基金,用于发展订单农业,为潘集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都泓泽告诉记者,目前潘集村建成南北2个产业扶贫基地,现有果蔬温棚200余座,种植面积近2000亩,可带动贫困人口500人脱贫。

  产业项目完善的同时,都泓泽还紧抓基础设施,硬化交易运输场地2000平方米,年农产品中转、外运能力可达100万公斤,协调资金500余万元,实施乡村道路建设工程,新修潘集主街及产业区混凝土道路11公里,投入资金40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30盏,普通路灯260盏,破解了出行难和农产品运输难发展瓶颈。

  潘集村党支部书记宁序涛告诉记者,都泓泽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又协调资金投入30万元打造美丽潘集,对潘集村2公里长的主街道进行整治、美化。

  “都书记驻村后真的是为村民干了很多实事,现在俺村650户村民都吃上了自来水,实现自来水户户通解决了饮水难问题,修路架线,扶持产业,俺村能有今天们都是他的功劳。”宁旭涛说。

潘集村村党支部召开主题活动

  扶贫重利民 做惠民之事

  普法抓稳定 建平安乡村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现在潘集村实施两个惠民工程解决了大部分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留守儿童关爱工程和留守老人关爱工程,为200余名留守儿童送手套、围巾、爱心书包、书籍、文具等生活学习用品,同时协调爱心企业,捐赠价值10万元营养牛奶,促进乡村儿童健康成长。争取政策、资金,为留守老人办理低保、改造危房,开展“爱在重阳节”、“温暖冬天”等活动,慰问困难家庭,向留守老人送上棉被、大米、面粉、牛奶和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免费发放《老年人法律援助服务手册》;为留守老人义写春联,送《农家历》;为受灾老人捐款捐物,扶危解困。

  坚持扶贫重法治,抓和谐稳定,建好平安乡村。都泓泽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行业优势,实施“五大法治扶贫工程”:实施潘集法治文化一条街工程、法律服务进乡村工程、潘集法治文化广场建设工程、法治小学建设工程、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协调50万元,沿潘集大街,绘制长约2公里的法治主题文化墙,建设潘集于吉青调解室,聘请法律顾问和法律援助值班律师2名,培育法治村干部、法治副校长、人民调解员等,使村民矛盾化解在基层,促进乡村和谐稳定。

  在发展各项扶贫项目之余,第一书记都泓泽还在潘集村成立了公益保洁队,集中一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村民,参与到村里的卫生保洁工作当中,让村里的贫苦户在农闲时可以通过打扫村里卫生多增加一份收入。都泓泽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实现建设“四个潘集”的发展思路,让潘集村的大棚产业持续健康地发展下去,让潘集村实现彻底脱贫奔小康。

编辑:张航

央广独家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