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灯舞(苏家作龙凤灯舞)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毋启富

2019-06-12 09:10: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豫见河南 出彩中原——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像展播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12日消息(记者 彭华 焦宏昌 通讯员 李艳)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历史赋予的责任,也是传承文化根脉、共筑文化自信的时代命题。2019年6月8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豫见河南 出彩中原——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像展播”将于5月29日至6月12日陆续推出,从近年来开展的数字记录工程中精选30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进行介绍,向公众呈现我省丰厚的非遗资源和优秀的匠人风采,宣传展示非遗保护成果,向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

  灯舞(苏家作龙凤灯舞)

  博爱历史悠久,夏朝建立冀州覃怀之域,博爱隶属“覃怀地”。博爱县苏家作村的龙凤灯舞是苏家作人在传统春节玩花灯文化的积累中,不断体悟中国文化阴阳和谐的内涵,精心创作演出的虚拟性的图腾舞蹈。

  苏家作龙凤灯舞的形成源于清道光年间,为了在“大耍灯”习俗中夺魁,苏家作人毋黑旦(大名不详)根据民间龙凤呈祥、丹凤朝阳、百鸟朝凤、龙游戏凤等传说故事,大胆将“凤灯舞”融进“龙灯舞”,融合为“龙凤共舞”节目,一举夺得博爱县大耍灯年的“耍灯魁首”。自此苏家作人创作的“龙凤灯舞”名扬博爱县城及周边地区。

  苏家作龙凤灯舞蹈表演的主要题材取自于节令习俗、民间故事、历史典故、吉祥喜庆、祈祷保佑等。表演粗犷奔放,场面恢宏,节奏明快,豪爽大气,以龙凤灯舞蹈的形式,反映出劳动人民对太平盛世的礼赞,对富裕生活的渴望,对阴暗社会现象的鞭挞;更反映了当地人民勤劳朴实,刚勇豪爽的特性,浸透着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对中华民族的深厚感情。

  2008年,灯舞(苏家作龙凤灯舞)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灯舞(苏家作龙凤灯舞)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毋启富

  毋启富,男,汉族,1944年11月出生,河南省博爱县人。2009年,被原文化部认定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6岁起跟长辈一起玩灯。20世纪60年代拜老艺人毋致成、毋启宝为师,主攻龙头、凤头和太阳灯技巧。在龙游场、甩大尾、龙翻滚、龙脱皮、二龙戏珠、丹凤朝阳、龙盘珠、二龙戏凤等高难度动作中的表演,矫健干练。

  他致力传承发展,制订《苏家作龙凤灯舞保护实施细则》,成立苏家作龙凤灯舞研究会,设专人管理资料、道具、档案,培训演员,对失传舞蹈挖掘、整理、编排。编演有《龙凤呈祥》《丹凤朝阳》《舞起龙凤庆丰收》等新节目。1978年来参加市、县春节民间艺术会演,25次获演出一等奖。2000年来多次获市级以上“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编辑: 王勇生

灯舞(苏家作龙凤灯舞)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毋启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