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手工造纸技艺(东高高氏古法造纸技艺) 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高俊良

2019-06-12 09:03: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豫见河南 出彩中原——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像展播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12日消息(记者 彭华 焦宏昌 通讯员 李艳)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历史赋予的责任,也是传承文化根脉、共筑文化自信的时代命题。2019年6月8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豫见河南 出彩中原——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像展播”将于5月29日至6月12日陆续推出,从近年来开展的数字记录工程中精选30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进行介绍,向公众呈现我省丰厚的非遗资源和优秀的匠人风采,宣传展示非遗保护成果,向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

   手工造纸技艺(东高高氏古法造纸技艺)

  坐落于沁河北岸的河南省沁阳市西向镇东高村,几百年来一直以东高高氏古法造纸技艺闻名于世,根据对东高村现存手工造纸用的石碾、限坑等遗物、遗迹的考证,东高村的古法造纸最少可追溯到三百年前。

  东高高氏古法造纸,俗称“捞毛纸”,工序复杂,以当地的枸树皮和麦秸秆等做为原料,经过碾穰、撞穰、拧穰、打浆、捞纸、压干、晾晒、整理等工序。

  由于造纸原材料全是植物原料,纯天然,不添加任何化学成分,绿色环保;韧性好,耐拉力强,不易破损;有较好的透气、防潮、防霉、防变质性能,尤其受书法爱好者的钟爱。

  2015年,手工造纸技艺(东高高氏古法造纸技艺)入选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扩展项目名录。

  手工造纸技艺(东高高氏古法造纸技艺)

  市级代表性传承人

  ——高俊良

  高俊良,男,汉族,1957年12月出生,河南省沁阳市人。焦作市市级代表性传承人。

  自7岁起,高俊良就跟祖父母、父母在手工造纸作坊学习手工造纸技艺。16岁已初步掌握手工造纸的基本技艺,20岁已具备独立操作的手艺,逐步成为东高村手工造纸年轻高手。1978年农村体制改革,高俊良为解决村民手工造纸产品的销路问题,跑遍焦作附近县、区,一方面推销村民手工纸产品,一方面回收废纸,用于黑麻纸再生产,增加了村民的经济收入,受到广泛赞誉。

  多年来,高俊良不仅善于潜心研究,提升自身技艺水平,而且非常注重将手工造纸技艺发扬光大。他坚持向本村及周边村民传授手工造纸技艺,参与村民众多,能独立掌握手工造纸技艺的嫡传徒弟有数十人。此外,他多次接待上海理工大、北京传媒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焦作师专等高等院校“非遗” 研究人员考察观摩,为提高广大民众、社会各界对手工造纸工艺的认知度,增强社会大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做了不懈努力。

编辑: 王勇生

手工造纸技艺(东高高氏古法造纸技艺) 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高俊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