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漯河1月20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马赛)舞阳县舞泉镇政府按照“四不摘”工作要求,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持续加大帮扶力度。在入户帮扶上,舞泉镇坚持队伍不撤,力量不减的原则,责任组坚持每周入户帮扶工作制,及时解决群众家庭困难。同时,对60户脱贫户落实产业脱贫措施,连续6年帮助增收。在政策保障上,该镇扶贫办联合镇民政、残联、医疗等部门,每季度对贫困户低保、残疾、慢性病等群众进行数据核对,及时掌握政策落实情况,确保应享尽享。

  实行动态监测。舞泉镇每季度对各街村脱贫户、低保户、重病重残户、老人户进行排查,实行常态化监测。目前全镇边缘易致贫户已全部落实就业岗位与金融扶贫小额贷款两项帮扶措施,小额贷款使用率达到100%,收入明显提高。

  激发内生动力。该镇加大教育引导,对贫困劳动力务工情况定期统计,及时帮助就业,并为收入不稳定的劳动力提供镇级公益岗位促进增收,使脱贫群众靠自己努力过上更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