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1月19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章东丽)近年来,西峡县桑坪镇牢牢牵住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 “牛鼻子”, 抓基层、打基础、强基本,坚持党建引领发展,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
  凉水泉村是深度贫困村,产业结构单一,基础设施落后,为彻底改变贫穷面貌,该村党支部狠抓班子自身建设,坚持用党建工作引领全村发展,要求党员干部在扶贫一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中亮身份、明责任,推动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以一个好班子、一条好路子、一套好机制,带领村民致富兴业。他们依据本村实际,引导群众发展产业,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使该村于2020年顺利脱贫摘帽。
  桑坪镇以村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将基层党建工作与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同步谋划,确保了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推进。
  在选好人和选准人的同时,强化村支部书记专职化管理。该镇按照“明目标、比实绩、严管理、强激励”的原则,调整优化村党支部书记管理体系,全面激发村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的高质量。在全镇深入开展村党支部书记“大比武”活动,比党的建设、比乡村振兴、比精准扶贫、比社会稳定等。在“大比武”活动中,大家晒成绩、找差距、立标杆、表决心,比干劲。通过“大比武”, 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提振了村支部书记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桑坪镇倾力打造人才高地,通过调研考察、技术培训等多种形式,借助完善的绩效考核办法和奖励机制,提高党员的发展眼光和帮带热情,让党员干部学会干、愿意干、带头干,为全镇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