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月13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李欣)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马振抚镇抓好五项举措,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稳步进行。
  抓基础设施,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统筹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发展,加大双基建设方面的支持力度。深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公路建设、安全饮水、整村推进工程,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拓展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功能,逐步实现“村民不出村,便能办事成”,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快提升。
  抓产业发展,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坚持辖区内产业布局“一盘棋”、经济发展“齐步走”的思路,积极谋划跨村联建项目,整合各村资源,以强带弱优势互补,共同把产业发展好。及时了解贫困户的生活生产需求,鼓励有条件的贫困户发展适合自身实际的特色种养业,筑牢脱贫致富根基。
  抓转移就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通过帮助外出务工困难人员尽快返岗,促进稳定就业;通过帮助本地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就近就业;通过帮助各村和企业开发临时性公益性岗位,促进灵活就业;通过帮助企业扩产扩能,促进增岗就业。聚焦未就业的贫困人口,因人因地施策,不断增加贫困人口内生动力。
  抓智力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做好控辍保学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教育资助发放工作。
  抓社会保障,兜牢民生底线。围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加强动态监测,确保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到最低生活、特困供养和临时救助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救尽救,切实守好民生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