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12月31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王金柱)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推进各项重点工作。12月30日,南阳市西峡县阳城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逐村观摩,整乡推进”基层党建观摩活动。阳城镇党委书记李海涛,党委副书记、镇长宋阳,党政班子成员,各村支部书记共60余人参加观摩活动。

在金花村观摩基础设施建设(央广网发 通讯员 王金柱 供图)

  本次观摩采取“一听、二看、三查、四评”四步走的形式,围绕党建规范化管理、脱贫攻坚整村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和村集体经济核查等当前的重点工作进行实地观摩评比。

  突出“学”、“带”、“改”即:一是通过“学”,发掘先进支部亮点,在全镇范围内推广,形成良好带动作用;二是通过“带”,带动虽已在整改但思路不清的支部自我增压、找准短板、明确思路,提升整体水平;三是通过“改”,让工作暂时落后的支部对标先进、补齐短板,通过责任倒逼促进问题整改。

在后营村观摩党建阵地建设(央广网发 通讯员 王金柱 供图)

  针对观摩活动阳城镇党委书记李海涛指出:一是强化责任意识,明确党建引领重点。各村要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结合本村实际情况,明确制定工作目标。党建工作的提升,不仅仅是党支部阵地的提升,关键在于将阵地运用好,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引领作用;二是迅速开展工作,认真落实具体要求。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要迅速开展工作,将本村的党建及其他各项重点工作再抓好、抓实;三是创新工作举措,用好“党建+”模式。各村结合实际,灵活运用好主题党日、党员积分管理等载体,搞好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要善于借势借力,通过协调引进项目,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带领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要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用新形式、新思维促进党建工作的新发展,充分利用好“党建+扶贫”、“党建+乡村振兴”,助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阳城镇“逐村观摩 整乡推进”测评会(央广网发 通讯员 王金柱 供图)

  在随后召开的讲评会上,阳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宋阳指出,通过观摩评比,为17个行政村更好地推动党建工作和问题整改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大家踊跃交流工作经验,研讨解决存在问题,形成了‘互学、互查、互评、互促’的良好氛围,为阳城镇基层党建整体提升、促进各项工作发展夯实了基础、提供了保障。

  对后期的党建工作,阳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宋阳要求:一是要用心,多学习。从学习中取长补短,弥补不足,做好规划,迎头赶上。二是要下劲,强责任。深刻剖析问题不足,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压实扎牢责任。三是要持续,敢创新。探索支部引领,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模式,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更好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