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顶山12月3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何穗 杨海楠)“现在走夜路遇到的都是熟人在巡逻,天再黑心里也踏实!”11月30日晚上9点,刚从饭店下班翟东村村民仲夏兰看着治安巡逻队员的背影说。
  初冬的夜晚,空气清寒,穿梭在宝丰县李庄乡的大街小巷,却感到浓浓的暖意。在该乡26个行政村(居委会)的主街道路,亦或是背街小巷,都有夜间治安巡逻队员的足迹,他们身穿红马甲、佩戴红袖章、手持电筒,不畏严寒,走街串巷,提醒夜行群众注意人身安全,为全乡群众点亮了一盏“平安灯”。
  自11月以来,该乡全面启动冬季治安巡逻工作,巡逻时间为夜晚8时至11时,分别由各村(居)“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组成义务治安巡逻队,每晚两人一组,对群众进行安全防范宣传。同时,还提醒夜间行驶驾驶员、夜间行人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以确保安全。巡逻过程中,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及时处理上报,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够及时发现、妥善处理。
  “我们将常年风雨无阻为全村义务巡逻,每晚都要在村上绕上几圈、走上几趟,看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或可疑人员,我们一定会尽心尽力守护全村人的安全。”该乡翟东村村干部谢胜利说。
  群众参与是平安创建最大的动力。该乡积极采取张贴安全标语、喇叭广播等形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村干部、治安积极分子作用开展入户宣传,提高群众的重视度和参与度。目前,该乡共张贴标语500余条,发放宣传页1200余份。
  “下一步,将深化平安建设、构建和谐李庄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大治安防控力度,深化推进夜间治安巡逻工作,形成共建共治合力,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该乡党委书记马鹏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