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11月22日消息(记者 胡晓辉 通讯员 杜福建 魏敏 王菲)11月20日上午,在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埠江镇前埠村党群服务中心,一场别开生面的村级集体资产承包经营权公开“招标”活动,吸引了该村村民广泛参与。最终,该村耿庄组4口堰塘共计以每年8000多元被村民承包,承包费是过去每年此项收入的100余倍。

  埠江镇党委书记刘启群告诉笔者,前埠村耿庄组位于该村东部,组内有4口堰塘,最小的水域面积3亩多,最大的水域面积为10亩左右。由于历史原因,这4口堰塘过去仅以每年每口20元的费用承包给本村村民经营。

  前不久,中共桐柏县委第二巡察组在前埠村巡察走访发现这一问题后,意识到村级集体资产的承包经营关系到村、组集体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遏止村组集体资产的变相流失。经进一步调查了解,巡察组发现4口堰塘目前存水量充足,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具备收归村集体再次发包促进增收的有利条件。基于此,巡察组及时召开了组务会议,迅速下发了有关问题立行立改通知书,督促前埠村“三委”领导班子快速进行整改。村组两级经过认真研究,决定收回堰塘承包经营权,估算商议每口堰塘的竞包底价,筹备竞争承包相关事宜,发布了有关公告,促成了此次“竞标”活动的举行。在县巡察组、镇政府包村干部、村党员群众代表的共同监督下,经过多轮“竞拍”,4口堰塘的承包经营权分别被王荣等4名村民获得。

  “乡村振兴马上就要有大动作了,利用堰塘养鱼、养龙虾、养鹅,再弄个垂钓项目,开个农家乐餐馆。”一下子“竞拍”到2口堰塘经营权的村民王勇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乐得合不拢嘴。

  “我村第一次举行堰塘承包经营权的公开竞争活动,取得了成功,这既体现了村务的公开公正,也极大地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下一步,我们将探索更多有效方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奠定雄厚的经济基础,带领乡亲们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前埠村党支部书记王建义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