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顶山11月20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平党申 王钊)“妈妈,俺姨姨来了,咱今天中午炒蘑菇吧,叫姨姨尝尝我最喜欢的蘑菇!”11月15日,汝州市夏店镇黄沟村六组脱贫户王娟家,王娟六岁的儿子毛胜翔边说边自己用力开着冰箱门。
  毛胜翔口中的“姨姨”是汝州市畜牧局扶贫包户干部邵俊红。三年来,邵俊红倾情帮扶王娟家,见证了王娟一家从贫困落后到富裕幸福的华丽转身,在战贫中,她和王娟也结下了深厚友谊,成为了一对战贫“姊妹花”。
邵俊红(右一)和丈夫儿子一起看望骨折住院的毛晓玉
  2017年6月,邵俊红第一次来到结对帮扶对象王娟家里,望着眼前的一幕惊呆了。王娟大腿骨折尚未完全康复,丈夫毛强彬又在粉刷墙时意外从架上掉下来双脚跟粉碎性骨折正在家养伤,家里还有4个年幼的孩子,最大的刚上初中,小的还没有上幼儿园,一家人乱成了一锅粥,沉重的家庭负担让毛强彬、王娟夫妻二人束手无策。
  “姐,有啥事只管给我打电话。”每次走时邵俊红都会一再叮嘱王娟。
  此时的邵俊红还在休产假,孩子才几个月。面对王娟家的困境,为了肩上的一份责任,邵俊红依然在扶贫一线忙碌着。无论冬夏,在丈夫的陪同下,带上自己的孩子,来到王娟家,和王娟聊家常,将王娟家的困难当成自己家的困难来解决,慢慢地王娟一家也把邵俊红当成一家人。
  “俊红每次来家又是帮我做家务,又是指导孩子们学习,几个孩子老喜欢她了,就是亲妹子也不过如此吧!”谈到自己的包户干部,王娟眼神里满是温馨。
  脱贫攻坚坎坷路,姐妹相伴何孤单。王娟的骨折基本痊愈的时候,邵俊红利用自身工作的优势,帮助王娟开始养柴鸡卖鸡蛋,邵俊红经常给王娟讲解柴鸡养殖技术。毛强彬文化程度不高,双脚又不能太用力,干不了重活,邵俊红就想让强彬哥学个驾照,给别人开车也不错,刚好国家还有好政策,考驾照可以享受短期技能培训补贴2000元。2018年,毛强彬成功拿到了驾照,给别人开车一个月工资六七千元。2019年11月,王娟申请了1万元小额贷款,进一步扩大了柴鸡养殖规模。在夫妻二人的共同努力下,王娟家的生活可以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邵俊红(左三)和王娟(右一)亲如一家人
  今年10月,王娟的女儿毛晓玉在家中下楼梯的的时候摔了下来,右手骨折,在汝州市一处住院手术。邵俊红得知后,第一时间带着丈夫和儿子去医院看望。看着毛晓玉痛苦的躺在床上,邵俊红心疼得直掉泪。邵俊红已把王娟的孩子当成了自己的孩子。
  “和娟姐家结对帮扶以来,我学会了坚强、自信和拼搏!特别是王娟小腿骨折后在床上仍坚持做衣服挣钱补贴家用,我为能帮扶这样自立自强的贫困户感到骄傲和自豪!”在2020年黄沟村扶贫领域“五美”表彰会上,最美帮扶责任人邵俊红深情地说。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由春风雨潇潇”。邵俊红用春风化雨般的温情和脚踏实地的作风诠释着一个扶贫干部的情怀,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