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顶山11月12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柳真真 张艳甫)“没想到用手机简单扫一下这个二维码,就能看到这个桌子是啥时候买的,多少钱等信息,这还是头回见。”11月11日,在河南平顶山市宝丰县政务中心开完会的肖旗乡乡长马中奎笑着和同事说。
  马中奎口中的“二维码”,是宝丰县国有资产管理局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制作的 “电子身份证”,所有人员用手机对准二维码轻轻一扫,可随时准确知晓固定资产的所属单位、资产编号、资产名称、资产价值、购置日期、使用部门等基本信息,做到了国有资产“来源清,去向明”,真正实现了对国有资产入口和出口的全程跟踪管理。
  据了解,去年该县对行政事业单位办公设备、专用设备、家具用具等易损固定资产进行了全面清理盘点,与资产实物逐项进行对照核实,摸清了“家底”。今年,利用信息化手段对已核查的国有资产,无论是新置的办公桌椅,还是“超龄掉牙”的电脑,逐一录入了固定资产管理“数据库”,开展二维码标识,这在平顶山市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中首次使用。
  “都说固定资产是一笔难清的‘模糊账’,如今,我们创新了管理模式,首次引入了‘电子身份证’,繁重的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变得轻松、高效。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创新力度,把我们宝丰县固定资产的管理水平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宝丰县国有资产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晓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