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10月30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屈佳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不仅需要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政策落实帮扶到位,更重要的是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增强自主脱贫的信心和勇气。
  寨根乡方庄村村民高建成家在2016年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时,全家6口人,因山沟中的房子年久失修,无钱建房,都居住在乡上租来的小房子里,上有父亲严重的长期慢性病,需要长期用药,母亲又患有癌症,中有妻子体弱多病,下有一个上小学的儿子和一个刚上大学的女儿,平时家庭需要大量的开支,仅仅只有他一个劳力,靠给人家打零工挣钱维持一家生活。
  在详细了解高建成家的情况后,脱贫攻坚责任组和帮扶干部第一时间为他出谋划策,当了解到他有发展产业的意向时,还帮助他申请办理了产业补贴,同时,积极为他解决土地和技术问题,并通过开设培训班、聘请香菇种植大户现场指导,进一步增强了他发展产业的信心和勇气。
  有了政府的支持,高建成很快掌握了技术,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他家的袋料香菇产业现已初具规模。如今,他家种植袋料香菇15000袋,仅靠袋料香菇每年就可以为他家带来5万多元的净收入。他不等、不靠、不要,自强自立,凭着勤劳肯干摘掉了贫穷帽。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高建成用勤劳的双手为这个困难的家庭撑起了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