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10月30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章东丽)星期一早上,老罗一丢下饭碗就骑上摩托车出了镇政府的大门,到集镇肉架子上买了5斤排骨和5斤红豆腐,便急匆匆地钻进了一条山沟。
  老罗叫罗彦昌,在西峡县桑坪镇政府机关工作。他今天要下乡走访他的帮扶对象——张庄村贫困户郑副强。半个月没有到他家了,那里不通手机信号,也不知他种的天麻长得怎样?,今天都白露了,从立秋后,天麻生长加快,气味也出来了,鼻子尖的野猪专爱拱天麻吃,也不知他看护得怎样?前天在县城开会,在新华书店见到一本《蜜蜂养殖技术》,郑副强种天麻也养了10来笼蜜蜂,他就买了一本,今天给他带去。
  30来里的山路不好走,老罗用了一个多钟头才跑到郑副强的家。  
  郑副强今年56岁,比老罗大两岁,和大块头的老罗比,人精瘦多了。他正在院子里掏一截空了心的桐树,给蜜蜂做笼子。见到老罗,他连忙丢下手中的活计,站起身,热情地打招呼:“老罗,你又来啦!”
  “咋,嫌我来得多,把门槛踢豁了?”老罗把排骨、红豆腐连同书一起递给郑副强,笑道,“今天咱们上山看看你种的天麻,中午要蹭你的饭,排骨汤,让嫂子把你家种的土豆多加点,可别小气呀。”
  “不是哩,不是哩!”郑副强连忙解释,“你哪次来不是为俺们——你呀,吃顿饭也自己带着,外气。”
  两人寒暄了一阵儿,郑副强手上拎着一捆红布条儿,领着老罗上山。
  那年老罗来到郑副强家,郑副强妻子大病初好,家里穷得冒烟,就鼓励他因地制宜种植中药材天麻。没菌种,老罗帮着买,没技术,老罗帮着找。在老罗的帮扶下,郑副强的天麻产业发展起来了。
  约摸三四十分钟光景,他们便来到郑副强种天麻的地方——一个不大的山坳里。山坳里长满了山茱萸树,树下便是郑副强种的天麻。山坳南边的斜坡上,有一个用塑料布搭成的简易棚子,里边用木棍绑了张床,上边放着被子。夜里,郑副强住在里边看野猪。随着人们相继搬下山,野猪多了起来。这个季节,让郑副强防不胜防。他白天干活,晚上怕睡过了头,买了个唱戏机挂在棚子前的小树上,前半夜用唱戏机唱戏吓唬野猪,后半夜起来敲空桶子树。就这样,野猪还敢钻空子。前天后半夜,他敲空桶子树敲着敲着睡着了,野猪进了地。好在郑副强灵性,睡梦中听到响声,立即起来大声吆喝,三头野猪才惊慌失措地窜进了树林。
  老罗说:“真想替你看野猪。”
  “你呀?”郑副强看了看老罗,笑着摇了摇头,“不行!山里的夜黑咕隆咚的,准把你吓跑。”
  他们说笑着,扒开一窝天麻,一排刚长成形的天麻箭头露出了地面,直愣愣、水灵灵的。郑副强小心地摸了摸天麻箭头,说:“比去年长得好。”
  去年郑副强天麻收入了2万多元,蜂蜜收入了8000多元,山茱萸收入了1万多元.....
  “到时候你看,今年天麻准这个数以上!”郑副强伸出三个指头。
  “好好攒着,提儿媳妇要用。”
  “不瞒你说,够了。”
  郑副强儿子20多了,在外打工,近日提了个头儿,正和人家姑娘谈着呢,看样儿,成功的比例很大。
  看完了天麻的长势,老罗帮郑副强把一捆红布条一条一条盘绑在天麻窝周围的小树上、蒿草上。这是郑副强吓唬野猪的另一招:野猪狡猾,看见红布条,以为有人,就不敢进天麻地了。
  山坳里,一条条随风起舞的红布条格外夺人的眼球。老罗笑道:“这一下你夜里就能睡个安稳觉了。”
  “还不能睡。野猪可能了,两天过去,光见布条不见人,它照样来。”郑副强说。
  “你脑子活,停几天一定会想出新花样来。”老罗说。
  天已过午,两人说笑着下了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