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10月28日消息(记者 汪宁)连日来,西峡县阳城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县委关于村“两委”换届工作的精神要求,高标准谋划 高起点开局 高质量推进,聚焦提升村干队伍素质,实现村干队伍知识结构、年龄结构优化,严格换届程序,切实做好宣传发动、组织领导、摸底排查、协调保障等项工作,村“两委”换届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高标准谋划,严格换届程序。仔细研读,认真把握换届工作程序要求,开好党委会议、村党支部会议、党员村民代表会议三个层次会议,切实保障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严密性、民主法制性,公开公正性。截止目前,阳城镇召开换届工作动员会议3次,指导组研讨会议6次,17个村分别召开支部委员会议4次,充分做好换届工作的动员、部署、组织工作。在此基础上,10月9日、10月14日、10月16日,召开换届工作推进会,由镇党委副书记对换届工作从程序、阶段性安排、重点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细节化讲解、培训。
  高起点开局,严格选人标准。针对现有村干部年龄结构老龄化比较严重,学历水平普遍偏低的问题。阳城镇党委在与村支部充分沟通、党委会研究商讨的基础上,形成换届工作意见:一是严格控制年龄结构。一般村委干部男同志满57周岁,女同志满54周岁,下一届将不再提名为村“两委”候选人。二是选优配强村班子,拓宽选人渠道。从以扶贫协管员为主体的村后备干部队伍种新吸收12名有文化、素质高的年轻同志,拟纳入村“两委”队伍。真正选出政治素质高、发展能力强、治理水平高的村党支部书记。
  高质量推进,念好村级换届“紧箍咒”。 精心谋划,周密部署,成立了村“两委”换届工作督导检查组,重点督促指导各村换届准备工作,严格按照选举程序和办法开展选举。坚持一把手负总责的原则。换届工作督导组组长牵头运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程序要求开展工作。先后召开村“两委”换届警示教育会、村“两委”换届工作培训会3次,量化工作“时间表”、“进程图”,亮明政策纪律“底线”、“红线”, 始终坚持“党管换届”原则,审慎稳妥地推进村“两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