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10月28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包书玉)近日,西峡县西坪镇东官庄村香菇交易市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扩大规模,全力筹备全市香菇大会,为全镇香菇交易创造优质的营商环境。目前市场已实现全方位电子监控,使管理更加智能化。
  袋料香菇产业的发展改变了农村传统的生产生活习惯,每年的冬闲变为农忙,妇女劳动力也成了香菇接种、采摘、挑选、包装的主力军,菇商、小贩队伍逐步壮大、从事香菇辅料经营的门店生意也火爆起来,香菇产业拉长了二、三产业链条,主产品鲜菇、干菇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大城市和出口到东南亚等国,副产品菇丝、菇腿制作成香菇酱、调味品打入到各蔬菜副食品市场,提高了香菇的综合利用价值,大规模的香菇种植也让贫困人员走上了产业扶贫的路子。
  西峡县西坪镇香菇交易市场位于312国道和209国道交汇处,是西峡县规模较大的香菇交易市场之一,总占地面积135亩,总投资7500万元,市场可容纳800余商户入驻,交易旺季,每天来自山西、湖北、河南三门峡等地商贩在市场交易多大1000多人次。交易市场为全镇300余户贫困人口提供了销售渠道,通过在交易市场内设立贫困户专营摊位,为贫困群众提供了新的致富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