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顶山10月20日消息 (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孙书贤) 近日,在郏县白庙乡白庙村东的郏县增会家庭农场里,随着一台红薯收获机缓缓前行,一根根新鲜的红薯破土而出,翻卷在地垄上。十多名村民忙着给红薯去土、装框,农场负责人冯增会驾驶着拖拉机,把装框的红薯运送到地窖储存。

  “我种植红薯已经7年,从当初的几十亩发展到如今的1000多亩,日子越发红火了!”50岁的冯增会说。

  2013年初,冯增会看到一则外地人种植红薯种出大名堂的新闻,心想,自己老家就盛产红薯,何不发挥这一地理资源优势干一番事业呢?他果断辞去舒适的工作,回乡考察后,从河南科技大学、洛阳红薯产业协会引进了多个优质品种,当年种植红薯30亩,成立了郏县增会家庭农场。

  冯增会带领几十名工人拉来猪粪、牛粪和芝麻饼作为肥料,把土地深翻起垄后,很快把红薯栽种好了。经过人工除草、浇水等管理,当年秋季,他种植的红薯大丰收,一上市就以大小均匀、口感纯正赢得客户好评,各地商超老板慕名前来购买。当年,他就实现收入10多万元。

  尝到种植甜头后,冯增会就想着带领村民一起致富。2014年,他在种植40亩红薯的基础上,培育了20亩红薯种苗。由于培育出的种苗价格较高,村民们并不认可。他咬紧牙关连续3年赔钱20多万元,把红薯种苗无偿送给村民,让种植种苗的村民都增加了不少收入。随后这些年,他继续为90名贫困户免费供应种苗。

  2018年,冯增会把红薯种植规模扩大到300多亩,并培育了50亩红薯种苗。当年5月,他培育的红薯种苗被抢购一空,仅此一项就收入40多万元。当年秋季,他种植的红薯收入达80多万元。

  冯增会安排了90多人在农场务工,每人每天可获得60元收入。白庙村50岁的冯标正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要照看患病卧床的妻子,他只有闲暇时才去农场做点轻便工作,即使长时间不去,冯增会也会按月给他300块钱。“增会这是在照顾我,我打心底里感谢他!”冯标正说。

  冯增会带动数百名乡邻规模化种植红薯,并帮助他们销售,大家一起过上了红火甜蜜的日子。

  “今年种植红薯可收入200多万元。”今年,冯增会的红薯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为进一步增加收入,他开始进行深加工,除了烤红薯外,每天加工薯条300斤,今年已加工红薯10万斤,增加产值5万多元。他还把红薯叶、红薯梗进行加工,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特色菜。

  “冯增会是白庙乡创业致富的典范,他不仅自己富裕了,还带动众多乡邻一起奔小康,为白庙乡的经济发展、群众增收作出了突出贡献。”白庙乡党委书记王应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