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顶山10月20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柳真真 杨艳旭)10月19日在宝丰县张八桥镇苗李新村,一群特殊的志愿者,正在主动参与到该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她们有的修剪绿化带,有的除杂草,大家分工协作,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霞,你去那边扫地吧,修剪绿化带让我来!”梁合心说着抢过妻子王建霞手中的工具,开始修剪绿化带。

  “‘吃水不忘挖井人’,镇、村干部对我们贫困户照顾的多周到,这几天她们有收缴新农合、人口普查等工作,我们也帮不上忙,我们几家把村里的卫生打扫干净,为村里的人居环境出一份微博之力!”王建霞说。

  近日,张八桥镇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抓手,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为目标,结合秋冬村庄清洁行动,通过联村大喇叭、微信群等形式,向贫困户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好处,引导贫困户充分认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提高贫困户的环保意识,主动支持参与到村组、沟渠、道路沿线垃圾清理和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中来。贫困户力所能及地参与村内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仅可以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公益岗增加收入,而且能激发其内生动力,使他们在劳动中找到自己的价值。

  “‘扶贫先扶志’。在扶贫工作中,我们要树立的思想意识,要把扶贫与扶志有机地结合起来,只有从思想上、精神上帮扶,才能激发其内生动力,让她们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该县张八桥镇党委书记尚宏鑫说。

  据悉,张八桥镇共有贫困户136户,322人,其中有83人申请到公益岗位,经常参与到村级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该镇美丽乡村建设贡献了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