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顶山9月30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刘淑改)“双节”销售旺,生产赶货忙。9月27日上午,在宝丰县石桥镇师庄村的香洁变蛋加工作坊的流水线上,变蛋机正按照统一的节拍把一个个鸡蛋变成变蛋,工人们忙碌着投放、捡拾、晾晒,一派繁忙景象。
  “我这儿主要是生产鸡蛋变蛋和鹌鹑蛋变蛋,今年‘双节’订单有100万枚,最近正在开足马力搞生产,有了变蛋机的助力,这两天就能完成所有订单。”香洁变蛋加工作坊的老板刘向杰底气十足地说。
  正在现场忙碌的刘向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双节’订单,如果搁以前不使用机器,一个工人牟足劲儿一天也不过是1200枚,13个人15600枚,完成要64天。然而,过程完全相同,如今在作坊的流水线上,一天6万多枚,15天轻松“搞定”。
  “向杰真是个‘能人’啊,这车间里的变蛋机都是他自己设计做的,平常对我们工人也可亲,在这干活我们心里也可舒坦!”正在工作的贫困户刘秀娥敬佩地说。
  “会设计、懂管理”80后的刘向杰为何能如此与众不同,这得益于他多年前在郑州某知名食品厂上班的经历。
  2015年7月,因家中母亲患病需要人照顾,家里两个孩子,最大的也才4岁,父亲还要忙变蛋加工生意,他老婆一个人在家实在忙不过来,这让已是一线管理员月薪6000多元的刘向杰陷入了两难。
  “在家赚不了几个钱,但如今的情况不回去也不行。回去!我既要守好家,也要把变蛋做出名堂,让俺村里的人再不用在为了生计而背井离乡!”几番挣扎后作为家中独子的刘向杰毅然辞去工资丰厚的工作,怀揣“创业梦”回到家乡。
  变蛋毕竟是小本买卖,只是赚个微薄的加工费,传统做法产量上不去,一家人辛苦几个月下来却也没赚几个钱。
  “变蛋要能像汤圆、水饺一样弄个流水线,产量不就上去了。”头脑灵光的刘向杰去附近跑工厂看机器找灵感、找焊工师傅请教,终于设计出变蛋机的草图,却因为场地、资金原因实施成了老大难。
  师庄村党支部书记胡清锋得知后情况后,立马跟镇里汇报。在他们的帮助下刘向杰流转到土地建起作坊,申请到创业贷款,
  在“自制”变蛋机的加持下,一个天下来6万多的变蛋“惊”到了刘向杰。
  “第一天是高兴坏了,到第二天俺一家人可都睡不着觉了!一天这么大的产量,销不出去咋行?”
  不服输的他,立马带上变蛋外出跑客户,让他们试吃口感、给他们价格优惠、保证售后,省内跑遍不说,还去山东、河北、广东拓展市场。
  小变蛋也能展现大作为。今年39岁的刘向杰,虽说年龄不大,但在他的操持下,作坊靠着味美价廉、诚信经营迅速打开市场,不仅在郑州、洛阳等有稳定的客户群,更是远销广东、西安、湖南多地。如今作坊的全年销售额稳定在160多万元,一年下来也能净赚个20多万,刘向杰也成为当地响当当的“变蛋大王”。
  “向杰自己赚到钱的同时,也带动乡亲们致富,石桥镇及周边乡镇给他供应蛋源的蛋鸡场就有10多个,村里还有13人在他的作坊就业,其中有贫困户3人,让他们足不出村每月能赚到2000多的工资,还不耽误照顾家。”师庄村党支部书记胡清峰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