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9月30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刘倩)“今天我家领了2000元,当初支书让我参加集体产业,种植食用菌的时候,我还害怕赔钱,还好支书一直劝我啊。真是感激不尽啊!”唐河县毕店镇西古城村贫困户齐成林拿着手里刚刚分发的现金高兴地说道。
  近日,唐河县毕店镇西古城村隆重举行特色产业带贫2019-2020年度分红仪式。此次分红按照1人户每年500元,多人户每年1000年的标准进行分红,共发放资金60000余元,西古城村25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享受到了扶贫产业项目的实惠。
  西古城村是毕店镇的六个贫困村之一,地处偏远、交通闭塞、导致经济发展滞后,群众脱贫致富缺能力、无条件。近年来,西古城村充分挖掘当地特色,成立集体产业,吸收引导贫困群众种植食用菌,推行“村集体主导+贫困户参与+新型经营主体实施”的产业发展模式,以产业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产业是发展的基础,是脱贫的主要依托,选准扶贫产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据了解,为解决贫困户产业发展难、贫困村缺少村集体收入的的问题,毕店镇全面规划、因村施策,在充分考虑当地资源优势的前提下,大力发展不同产业项目,发展出了蟠桃小镇、特色菌种植、烟叶种植等多种产业,实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作出贡献。